花梨镇翁昭村: 治丧有“标准”,移风易俗有成效

花梨镇翁昭村: 治丧有“标准”,移风易俗有成效

发布时间:  字体:

随着“治风”工作的深入推进,花梨镇翁昭村以“红白理事会”为载体,制定村规民约,严格按照“3515”标准办理红白喜事,推进移风易俗,不少村民的思想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5月2日,花梨镇翁昭村湾头寨组黄文忠老人去世,翁昭村红白理事会在接到备案后立即到家里去打招呼,主动作为,让其签订备案表、承诺书,再次向其宣传“丧事简办”的理念,严格实施“一承诺”“两报告”“三告知”的规定。并且翁昭村党总支书记黄文权主动陪同家属一起到镇社事办办理相关事宜,积极与家属沟通。

最后,在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劝说和宣传下,黄文忠老人的儿子李建表示会严格按照“3515”规定办好老人后事。“我们很感谢村红白理事会的宣传与监督,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将父亲的丧事简办,既答谢了亲朋好友们,也减轻了我家不少的经济负担,父亲生前就要求要简办,这也算是完成老人家的一件遗愿了。”李建说道。

“以前寨子上办酒总是要搞个10多天,大操大办,浪费不说还吵得不行,自从“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啊,经常看到工作人员来宣传,只要有人家办酒,也有人来打招呼,现在办酒最多3天,礼金也最多只送50元,真是缓解了我们的压力”。翁昭村一位村民说道。

随着“治风”工作的深入开展,花梨镇翁昭村积极响应,不断营造宣传氛围,成立红白理事会、民生监督委员会,建立红黑榜,大力提倡“厚养薄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理念,全面整治翁昭村乱办滥办酒席风等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