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镇:五点发力抓实农村“五治”工作

金中镇:五点发力抓实农村“五治”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治房”,按照“一户一宅、一户一策、一村一规”要求,实施农村住房、建房动态管理。紧盯清理整治,引导集中建设,严格用地审批和农村用房质量管理,提高建设标准,增加闲置地使用效益,加大农村危房排查,有序整治农村用房“散乱空大”等问题。建立闲置房台账、危房台账、木房台账,为开展“治房”工作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排查图斑总数5544个,其中58户无人居住CD级危房。

二是“治水”,聚焦重点,扎实推进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三水同治”。定期开展治污水、保供水、清除黑臭水摸排,建立饮水及污水台账,积极协调推进开阳县乡镇污水管网整修工程,定期上报农村生活污水排查情况,切实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严格按照“一水一策”要求,加大整治力度,防范农村黑臭水风险。截至目前,已排查出4处污水治理问题。

三是“治垃圾”,严格落实源头分类减量要求,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完善优化垃圾箱、垃圾运收车辆等配套设施,确保设施保障过硬。健全“垃圾分类、垃圾清运”机制,为“治垃圾”各环节提供强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我镇9村2社区已实现垃圾收集点、垃圾清运车及环卫工人清扫保洁全覆盖,建有中转站1座,垃圾转运车1辆,垃圾清运勾臂车2辆,已购买垃圾分类桶40组160个,垃圾分类果皮箱15组,垃圾箱15个。

四是“治厕”,始终把“厕所革命”作为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金中镇农村厕所革命摸底排查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同时,广泛宣传,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受”的氛围。对标对表、精准摸排,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巩固成果,确保农村“厕所革命”改革出实效,让乡村焕发“新颜”。截至目前,我镇共有643户厕所需要改建,已制定改造计划,倒排工期,按每月不低于50户以上的改造目标,确保年底之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五是“治风”,按照“因地制宜、便于落实”原则,突出“治管结合”,以“一劝导、二警告、三强制”方式,大力整治乱办酒席不良风气。指导各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严格办酒席审批流程,紧盯重点群体,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宣讲先进典型案例引导群众自觉做到“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截至目前,镇域内9村2社区已全部建立“一约一榜两会”机制,签订“治风”承诺书1200余份,张贴“治风”工作宣传海报150张、宣传标语20条,酒席办理报备6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