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镇:“三到位”织密森林“防火网”

金中镇:“三到位”织密森林“防火网”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应急队伍“建”到位。以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火工作体系为抓手,狠抓火源管控,构筑起严密的防控体系。成立金中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在森林防火期内,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实行日调度,调度情况及时汇报县政府。依托辖区开磷消防大队,结合镇民兵队伍应急值守的职能职责,以12名消防员和30名民兵为森林火灾应急的机动力量,按照责任区划分,对各村(社区)进行防火指导与示范,提高应急应对能力,构建上下联动的应急处置反应链。

二是巡查队伍“责”到位。针对今年春节以来的森林防火形势,该镇以摸清底数消除隐患为目的,建立村级联保联护联动机制,将全镇17名护林员根据所居村落划分为10个巡查小组,各巡查小组重点对辖区林区、灌木丛地、坟山等区域实行动态巡查,按时上报巡查情况,各村(社区)相互提醒,全面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森林防火巡查36次,发现问题1处,现已整改完毕,及时制止焚烧秸秆、草堆等现象12起。

三是宣传队伍“传”到位。今年以来,该镇在金高、金阳公路两侧、各村(社区)道路口张贴防火宣传横幅、防火标语21条,设立各类防火固定宣传牌50余处,发放防火宣传资料2000余份,9村2社区积极使用宣传喇叭广播森林防火知识,杜绝野外用火行为。组织180余名镇村干部下沉村组,落实“敲门行动”,切实把防火知识传递给每家每户,通过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的宣传引导,切实做到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森林防火底线意识和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