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镇: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金中镇: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发布时间:  字体:

为了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倡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早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机制,开阳县金中镇中心村率先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试点,引导农村垃圾分类投放,并安排专人每天分类收集、集中清运处理,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垃圾分类不仅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更美丽,而且用分类垃圾赚取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也提升了群众参与垃圾治理的积极性,从源头上实现垃圾减量化。”中心村支部书记代成江向笔者介绍道。

与积分体系配套,金中镇还在中心村大土组设置可回收垃圾兑换点,同时,为方便村民进行积分兑换,金中镇协调镇城管办和中心村村委会每周三上午在兑换点内进行集中积分兑换。

“我们生活产生的垃圾,只要简单地进行分类,就可以换取积分,然后拿积分兑换牙膏牙刷、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不仅提升了我们的村庄颜值,更提高了大家的综合素质,你说我们怎么不欢迎嘞?”金中镇中心村村民游云琼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据了解,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积极倡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治理工作,通过建立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分类机制,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村(居)民按照每正确分类投放垃圾一次或500克记10分,正确投放垃圾超过500克每公斤记50分,积极参与村(社区)或相关单位组织的垃圾分类培训以及活动一次记50分等方式获取积分,获取100-200积分可兑换垃圾袋、纸巾等物品,300-400积分可兑换洗洁精、清洁球等物品,400-500积分可兑换保温杯、雨伞等物品,获取积分超过1000的还可以由所在村(社区)颁发“荣誉居(村)民”称号和上红榜表彰,并奖励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