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镇创新“1+2+N”机制筑牢新冠病毒防控屏障

金中镇创新“1+2+N”机制筑牢新冠病毒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形成一个工作体系。迅速召开党政联席会、包村工作组长会、全镇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传达学习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按照“五级书记抓”工作要求,结合镇域具体实际制定印发《金中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包保方案》,将6类重点人群划分3级管理,动态建立2包1工作台账、返乡人员及拟返乡人员台账。理清思路,抓实重点人群分类走访,做到科学合理防控,形成党政领导包村(社区)、干部职工包组、村干部包户的三级闭环工作体系,为各项防控工作“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召开各类会议5次,涉及186人,建立3类重点人群台账452人次。

二是压实两方防控责任。以工作方案为基础,将重点人群包保同干部包村组工作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挥镇村干部对日常包村包组了解多、路线熟、交流好的优势,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对已标红色人群实时动态监测,促进镇村两级联动,压细压实两方责任。同时,利用小喇叭、宣传栏、横幅、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开展新冠病毒防控政策宣传,着重对“十要”“十不要”“乙类乙管”进行解释说明,9村2社区不断加大辖区60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摸排力度,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倒排工期担好防控责任。截至目前,已发动镇村干部200余人入户走访,发放“健康包”257份,各类防疫宣传已覆盖9村2社区及各企业。

三是联合多点共同发力。以镇党委政府为中心,辐射辖区各村(社区)、企业、卫生院、派出所、学校等,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相互交叉、联合防疫。村(社区)积极发动后备干部、预备党员、新乡贤人士参与防控,在政策宣讲、人群监测、红白喜事宣传等工作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彰显模范担当,镇卫生院、药房扎实做好物资储备,4个村卫生室坚持每日开诊,对感染重症且无法自行到院就诊的患者,进行上门诊疗,企业、派出所、学校同步抓好人员管理,守牢防控底线。截至目前,已发动后备干部等43人参与防控工作,镇内医疗物资充足,6家规上企业、2所学校已全部完成人员进出管理及防疫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