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中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金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中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居)、各部门:

《金中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1228

金中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提高我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坚决避免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对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金中”,以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为突破口,以野外火源管理为重点,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国务院颁布的《森林防火条例》,确保全镇范围内不发生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更好的保护全镇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工作任务

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过火面积控制在37.5亩以下,火灾案件查处率达95%以上,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为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确保我镇森林安全,决定成立金中镇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 王  松(镇党委书记)

刘久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王国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肖净艺(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李碧军(镇派出所所长)

: 孙江海(镇党政办负责人)

颖(镇财政分局局长)

欧(镇林业站负责人)

郭佳燕(镇科宣旅文中心主任)

黄华江(镇安监站负责人)

陈佛荣(镇社会事务办主任)

健(镇农业中心负责人)

夏林铃(镇扶贫办负责人)

朱卫东(镇司法所所长)

杨毓勇(镇卫生院院长)

各村(居)支书、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林业站,由卢欧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严格落实责任制。各村和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定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位置,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要切实按照《森林防火条例》明确规定的“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在其经营范围内承担森林防火责任”的要求,通过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真正把任务落实到人头、山头、地段和地块,切实巩固绿化成果。同时要求联组干部,也要深入各村,督促各组扎扎实实抓好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2021年镇人民政府将把森林防火纳入对各村的年终考核。

(三)强化宣传,广泛发动,营造森林防火的强大舆论氛围

宣传教育是抓好森林防火的前提,是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的关键。因此,要利用多种渠道,运用各种手段,在全镇营造深厚的防火氛围。一是要利用各村广播,在防火期要做到每日有宣传,让广大群众在不经意中受到教育;二是在辖区内主要入山路口、坟墓、林地边等关键地段,悬挂防火横幅,设立宣传牌,让广大和社会闲杂人员时时刻刻受到提醒和警示教育;三是要抓好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教育,并通过学生宣传教育家长和群众,增强护林防火意识。四、要对精神病、痴、呆、傻、流浪人员等特殊人员进行监控管理教育,对其进行造册登记,明确监护人,防止其行为引发森林火灾。

(四)加强火源管理及巡查。各村要对辖区内易引发森林火灾重点地块,派专人看守,严防闲散人员在林中、林边擅自用火。各村要从实际出发,把护林员和责任人的管护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通过严格检查和考核,确保巡山检查经常化,任务落到实处。与此同时要对森林火情进行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监控,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扑灭,尤其是春节、清明节祭祖烧纸期间,各村、各有关部门应急分队要全部上岗, 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严看严查,死看死守。

(五)提高警惕,严阵以待,切实做好突发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村、本部门的实际,成立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制定扑火应急预案,确保预案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制定不同火险条件下的应对措施,确保能够适应各种火险形式的变化。村要成立不少于30人灭火应急队伍,以男性为主,年龄控制在45岁以下,身体健康。一旦发生火情,确保快速出击,果断有效处置。在防火期内,各村及有关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火情,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理,坚决杜绝漏报、迟报、乱报甚至隐瞒不报的情况发生,更不允许等待观望,麻痹大意。(镇森林防火报警电话:87512067)

(六)搞好扑火安全工作,杜绝事故发生。在扑救工作中,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扑火安全放在森林防火工作的首位。在扑救山火中要充分考虑火灾扑救中各种不利条件,提早制定各项应对措施,科学组织扑救,正确处理好保障人民群众、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和保护森林资源的关系,不得动员残疾人员、孕妇、老人和儿童参加扑火,防止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七)加大火灾案件的查处力度。坚持依法治火,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镇派出所、林业站要从第一把火查起,一把火一把火地逐个查清,将火灾肇事者绳之以法。对那些顶风作案、无视防火法律法规人员,一定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加惩处。对重大和有影响的森林火灾案件,要快侦快破,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八)落实防火值班制度。各村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杜绝脱岗、漏岗现象。

(九)强化工作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特别是高火险天气、重点时节和敏感时期,镇成立以镇纪委、镇森林防火分管领导为主要成员的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各村积极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全年对辖区的督查不少于五次)。重点检查防火责任是否落实、防火宣传开展情况、野外火源管理情况、扑火预案是否完善、村灭火应急队是否相对集中、巡山员是否到岗到位等。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进行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1.金中镇2020年各村森林火灾控制指标

2.金中镇2020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附件1

金中镇2021年各村森林防火控制指标







面积:亩

林业用地面积

过火面积

有林地面积

受害森林面积

2021年控制指标

“春防”控制指标

2021年控制指标

“春防”控制指标

合计

62763.3

37.5

25.05

55345.05

35.4

23.7

中心

4392.15

2.6

1.8

3846.15

2.3

1.5

金华

7216.95

4.3

2.45

6413.40

4.9

3.5

大水

4070.55

2.4

1.6

3599.25

2.2

1.4

岩脚

5336.25

3.2

2.2

4423.20

2.6

1.8

寨子

11617.05

7.0

4.7

10767.90

6.4

4.3

茶园

7047.15

4.2

2.9

4963.95

3.0

2.0

丰厚

5436.75

3.2

2.2

5259.15

3.1

2.1

茅坡

13718.7

8.3

5.6

12531.30

8.9

5.7

沙坝

3927.75

2.3

1.6

3540.75

2.1

1.4

附件2

金中镇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

为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动员群众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维护生态安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维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围绕2020年我镇森林防火工作的总体目标和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强化群众防群治,为构建和谐林区营造良好环境。

、宣传活动主题及内容

“严防森林火灾、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主题,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贵阳市森林防火办法》、《贵阳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对违规用火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曝光,加大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常识教育。

、宣传重点

(一)重点时段:重点火险期、元旦节、春节、清明节、五一节期间。

(二)重点部位:村寨、林区、林农交错区及林区周边炸药库、加油站、工矿企业、物资仓库、墓区、水源保护区等。

(三)重点人员:林区经营单位员工、进山游客、农户、坟主及学生,痴呆傻人员和未成年人的监护人等。

四、宣传活动时间

202011月2日至20215月10日

五、宣传互动方式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力求宣传活动100%覆盖。

(一)各村要组织村干部、护林员、志愿者进村入户进行宣传教育。

(二)镇森防办要在高金公路、金阳公路沿线制作大型森林防火宣传牌喷绘,

(三)各村在村组及森林防火重点部位林区路口、防火责任单位及墓区等敏感地带悬挂横幅、刷写标语、设置防火警示牌等。

(四)各村、镇森防办要组织交流宣传车、图片展在人口密集地域、森林防火重点部位和防火责任单位巡回宣传、展出。

(五)镇森防办要督促承担森林防火责任的单位,设置森林防火警示宣传标志,并对进入其经营范围的人员进行森林防火安全宣传。

(六)镇小学、幼儿园20213月25日前要开展一次森林防火知识教育活动。

六、宣传活动方式

(一)动员准备阶段(202011月2日至20211月15日)。各村拟定森林防火宣传方案,镇森防办印制相关宣传资料,制作图片展板,确定流动宣传车及行程路线、播放内容,拟定宣传标语内容并做好悬挂、张贴或刷写准备工作,召开会议对森林宣传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二)宣传活动实施阶段(20211月15日至20215月10日)。

1.20211月30日前,各村、镇森防办要将制作的宣传标语、横幅要张贴或悬挂到村组、林区路口、人员活动频繁地域、火灾多发区及防火责任单位,印制的《森林防火条例》、《贵阳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贵阳市森林防火办法》、《开阳县森林防火告知书》等宣传资料要发放到位。

2.按《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各村要按属地管理原则督促辖区内承担森林防火责任的单位在责任区内设置森林防火警示标牌,并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3.镇森防办要安排一辆巡回宣传车进行宣传。

(三)宣传活动总结阶段(20245月11日至5月20日)

各村认真总结宣传活动的取得成效及不足,于5月15日前报镇森防办,由镇森防办汇总后将总结于5月20日前上报县森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