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600余亩蒜苗喜获丰收

开阳县龙岗镇:600余亩蒜苗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  字体:

眼下正值新鲜蒜苗上市销售的好时节,开阳县龙岗镇一村通过生姜+蒜苗接茬轮作模式种植的600余亩蒜苗进入采收期,预计蒜苗总产达210万斤,可为群众增加收入130余万元。

3月21日,笔者走进开阳县龙岗镇一村蒜苗种植基地,采收、捆绑、清洗、装车……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在开阳康利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的李大姐说:“我在这里采摘蒜苗按7角/斤,在这里做一天活能挣120元-150元,不比在外面打工差。而且我年纪大了,手脚不灵活,不如就在附近打零工,既能挣钱还能带孩子上学。”像李大姐这样就近务工赚钱顾家两不误的农村妇女大概有300人。

据了解,开阳康利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共种植蒜苗600余亩,亩产量达3500斤,亩产值可达12000元左右,采收后的蒜苗以市场批发价3.2元-3.5元/斤销往贵阳、扎佐、重庆、广西、石板等地,平均每日用工量120左右人,有效解决了周围村村民就业问题,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据开阳康利蔬菜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安龙介绍,该地交通方便、土壤肥沃,种植出来的生姜、蒜苗品质好,自上市以来,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今年预计种植辣椒1500亩,生姜4000亩,茼蒿菜、菠菜、小白菜、香菜等水菜500亩,西兰花1000亩。”徐安龙说道。

近年来,龙岗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气候、交通、人力等区位优势,按照“种植规模化、品种优良化、基地产业化”的总体思路,通过种植大户带动、镇农业中心技术指导等方式,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确保周边群众的“菜篮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