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抢抓谷雨农时秧苗移栽忙

开阳县龙岗镇:抢抓谷雨农时秧苗移栽忙

发布时间:  字体:

农时不等人,春耕正当时。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在开阳县龙岗镇格林村秧苗移栽试验田,农户趁着天气回暖忙着秧苗移栽,同时镇农业中心、乡村振兴办农技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栽种、科学管护,确保粮食丰产增收。

“今年政府引导和鼓励我们试种植新品水稻,并且镇农业中心专业技术人员还多次通过微信群、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和指导我们种植新品水稻,这让我下定决心种植了15亩新品水稻,并且平时农闲还会就近在示范点修沟渠田坎的项目上务工,120/天,务农赚钱两不误。”格林村新阳组村民熊清碧高兴地说道。

此次稻米品种筛选试验意义重大,格林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采取两段育秧方法,第一段相对密播,培育秧龄10-20天的秧苗,可节约专用秧田;第二段利用间隙空田寄秧,扩大了秧苗生长的空间,促进根系和叶、蘖生长,提高秧苗质量。镇乡村振兴办主任张伟福道:“此次我镇将以格林村示范点稻米种植基地为契机,充分利用好示范点光照充足、土壤富硒、水源丰富等优势,从稻米硒含量入手,做好检测和宣传工作,选好经营主体,打造出区域特色品牌,从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及带动农户增收,作出示范效果。”

据了解,本次稻米示范种植基地共计规划种植100亩,其中10亩作为稻米品种筛选试验用地,计划设置两个品种筛选试验,涉及千香优5040、野香优5939、川康优727等28个品种,展示品种10个,重点从稻米产量、品质、抗性三个维度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对比择优,选出适宜格林村乡村集成示范点区域种植的稻米品种,为稻米产业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