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三推动”“三挂钩”助推乡村振兴

开阳县龙岗镇:“三推动”“三挂钩”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开阳县龙岗镇紧抓“四带一园”建设,以“三推动”“三挂钩”将全镇农业产业发展与全镇农村产业结构改革紧紧系于一体,以补促产、以技资农、以效督管,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推动实现补贴与产业挂钩。龙岗镇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品种多元化、产业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模式,做大做优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规模,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切实推进龙岗镇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2022年,已完成3659户种粮补贴核算工作,涉及补贴资金42.6万元;已完成40余万元低效茶园提质改造项目、30余万元中药材实施项目资金的补助申请;完成农机社会化服务9000亩,发放补助资金30万元。

推动实现技术与基地挂钩。为保证春耕夏耘不受极端天气影响,镇农业中心选选派11名技术骨干组成专业技术服务队,并深入全镇10个行政村田间地头开展农机技术指导、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问题,确保我镇高质高效完成2022年粮食生产指标。目前,全镇建设水稻高产示范区10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2处,开展种植培训8次,品种对比试验1次,培训种植大户50户,新增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

推动实现成效与奖惩挂钩。构建以各村、各项农业农村工作成果为主要考核依据的年终考核体系,与全镇10个行政村签订目标责任书,镇党政办、纪委联合镇相关部门定期不定时对各村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没有按时完成或完成质量差的村进行全镇通报批评,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实现以奖促进、以惩促改、以效定绩,确保全镇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