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打好“治风”组合拳 树立文明新风尚

开阳县龙岗镇:打好“治风”组合拳 树立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字体:

今年以来,开阳县龙岗镇把“治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宣传教育、群众自治、示范引领、联动共建等有力措施,打好“治风”组合拳,摒弃陈规陋习,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加强宣传教育,转变群众传统观念。通过居民小组会、入户宣传等形式,发挥社区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载体作用,广泛开展“治风”宣传。同时,该镇进村入户发放“婚事简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倡议书共16000余份,将“治风”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的重要内容,引导居民广泛参与,自觉摒弃陈规陋习,让以孝兴家、俭以养德的良好风尚在社区落地生根。

加强群众自治,倡导文明新风。组织群众广泛参与居规民约修订,把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内容纳入其中,把遵规守约情况与先进评选、享受优惠政策挂钩,将“治风”目标要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积极鼓励各居民小组,成立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帮办、协办居民红白事,监督攀比做法和铺张行为,及时劝导红白喜事中的陈规陋习。

强化示范引领,抵制不良风气。建立党员干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的纪律约束,以良好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同时,发挥基层道德典型、居民代表等示范作用,引导村民群众、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等带头签订“治风”承诺书1900余份,有效带动了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加强文化供给,丰富群众生活。积极引导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将党的政策、科学技术、先进文化和文体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融入“治风”工作中进行宣传普及,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同时,设置弘扬新时代乡风文明黑板报,张贴移风易俗墙画,以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取代陈规陋习,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加强联动共建,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构建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成立由社区干部、驻居干部、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负责加大政策支持、协同推进力度,开展违法违规殡葬、封建迷信、低俗表演等重点问题专项治理,有效遏制低俗陋习。把推动“治风”作为干部结对帮扶重要内容,组织各包片责任人、驻村干部与村民结对共建,同时走访居民,向群众宣传“治风”,共倡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