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岗镇:“夫妻档”并肩一线“战疫”

开阳县龙岗镇:“夫妻档”并肩一线“战疫”

发布时间:  字体:

九月伊始,开阳县龙岗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暂时按下了“暂停键”,为进一步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加强区域疫情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控制隐匿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龙岗镇区域连续开展多轮全员核酸和抗原检测,全力守好防控大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龙岗镇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舍下家庭小爱,怀揣家国大爱,不分昼夜守护龙岗这座城镇。其中不乏一些夫妻档“战友”,他们并肩战斗,携手同行,化身“大白”和“小红”,在战“疫”一线演绎“别样浪漫”。

勾承俊是镇文化中心主任,妻子王道碧是龙岗镇大鸭村一名村干部。9月10日,原本是儿子结婚办婚宴的日子,因贵阳贵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夫妻二人匆匆告知亲朋好友儿子婚期延迟后,便义无反顾加入战“疫”队伍,日夜坚守在战“疫”一线。

勾承俊成为了一名点位长,负责组织点位其他人员、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为龙岗二村利庄一至七组村民做全员核酸和抗原检测。通知村民、采集样本、组织转运... ...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他总是能够为村民耐心解答、换位思考,及时沟通协调处理各类紧急问题。在他的精心组织下,该点位和全镇其他38个点位一样,目前已完成第一、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和第一、二轮全员抗原检测工作。

“面对家门口的疫情大考,我们党员干部更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打起十二分精神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勾承俊坚定地说道。

妻子王道碧在大鸭村包保了4个村民组,每天除了要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措施、通知村民开展核酸检测外,还要带领医务人员逐户上门为组内行动不便的老人采核酸,手把手教村民做抗原检测,帮助困难群众运输生活物资等,成为镇上抗疫一线的“多面手”,充分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感与担当。

在龙岗镇立京村高坪组核酸检测点位上,点位长皮启云和妻子文仕琴偶然相遇,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夫妻二人难得的一次见面。皮启云是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妻子是镇卫生院的护士,两人已经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几个星期。这次因为高坪点位上前来采集核酸样本的村民较多,卫生院临时安排文仕琴前往支援,两人才得以偶然遇到。短暂的相遇,还没来得及关心对方,夫妻二人互道一声“注意安全”后,便又继续到各自岗位上开始了紧张的采样工作。

“菜我放冰箱里面了,这几天我和罗朝常都在外面回不来,孩子只能请您这边帮忙照看了。”天还没有亮,镇乡村振兴办干部王芳美把未满一岁的孩子轻轻托到婆婆怀里,简单叮嘱几句后便迅速前往点位集合。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她被就近安排到龙岗二村点位上,负责维持现场秩序,帮助群众扫码测温采集核酸。丈夫是镇中心小学一名特岗教师,看到镇上招募志愿者信息时,便积极主动报名值守卡点。夫妻两人每天凌晨出门孩子还未醒,深夜归家孩子已入睡,只能将孩子交给婆婆照看,以便安心坚守战“疫”一线。

“舍小家,为大家。疫情来临时谁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只是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心出一份力。暂时的分离,也是为了今后更好的陪伴。”年轻妈妈王芳美深切地说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龙岗镇齐心抗疫路上,像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既是夫妻,又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携手“战”疫情,并肩坚守一线,用坚守、执着、奉献书写责任与担当,也为“浪漫”二字作出了温暖的新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