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022年优质水稻品种鉴选食味品鉴活动在龙岗镇举行

贵阳市2022年优质水稻品种鉴选食味品鉴活动在龙岗镇举行

发布时间:  字体:

10月14日,贵阳市2022年优质水稻品种鉴选食味品鉴活动在我县龙岗镇格林村举办。活动将鉴选出高产、优质、抗性好且适应当地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为龙岗镇生产优质富硒大米提供品种依据,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现代种业发展意见精神,围绕贵州省种业振兴实施方案,立足贵阳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以推进山地特色农业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良种”为抓手,保障粮食安全及 “菜篮子”的有效供给。

活动现场,22个电饭煲有序排开,每个电饭煲内都装着以同样标准做好的米饭,香气四溢。3名来自省、市水稻研究所的专家严阵以待。他们将现场“品饭”,选出最香的稻米。

这次送评的水稻品种主要是目前在龙岗镇格林村种植的21份水稻品种,以 1份优质水稻作为参照。确定参评资格后,由主办单位将稻谷统一进行加工。比赛当天,用同样的浸泡时间、同样的电饭煲、同样的水米比例等统一标准将稻米煮成米饭,由专家进行品鉴。

比赛开始后,工作人员一一打开电饭煲,品鉴专家及各区(市、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种业企业、种植大户等,探头向前,手掌轻轻摆动,仔细辨别米饭香气。随后,再装一小勺米饭,仔细观察米饭的颜色和光泽后,入口品尝,体验米饭的适口性、滋味和回味。

专家通过对米饭的感官品质、气味、色泽、风味、糯性、甜度、柔嫩度等,逐一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来的正稻1号等5个优质品种,来年将在龙岗格林进行推广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