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抢抓“黄金期”奏响烤烟移栽“进行曲”

​龙水乡抢抓“黄金期”奏响烤烟移栽“进行曲”

发布时间:  字体:

大地回春,谷雨将至,眼下正是烤烟种植的好时节。近日,走进开阳县龙水乡新场村田间地头,烟农们同往年一样,结合当地的气候与温度,抢抓春耕有利时机,全面掀开了新一年的烤烟移栽热潮。

新场村位于龙水乡南部,是典型的农业大村,行政面积24.39平方公里,全村共有1591户5431人,全村平均海拔1100左右米。依托海拔低、光照足、气温高、土壤微量元素多的自然条件优势,发展烤烟种植40余载,烤烟已成为了全村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我种了十几年的烤烟了,今年种植烤烟140亩,这几天忙不过来,还要请本地人帮我们覆膜打孔,虽说累了点,但工钱是300元一天。”龙水乡新场村烤烟种植大户范入兵说。

据了解,新场村烤烟种植每年1月在育苗基地大棚内集中育苗,3月种植户们会及时进行整地起垄、覆膜养土等准备工作,4月便可进行移栽。移栽种植既能为烤烟种植提供充足的养分、含水量等必要基础,提高烟苗移栽成活率,又能使烤烟田间长势一致,提高易烤性和种烟效益。

当前,新场村正有效推动“蜜甜型烤烟”品牌创建,聚力打造以烟为主、多业融合的烤烟产业综合体。实行“烟蔬”“烟药”等轮作茬作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并充分挖掘运用犁土机、微耕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新机具、新技术,不断提高烤烟综合机械化率,加快农业现代化水平。

2021年,新场村烤烟收购组完成种植烤烟1632亩,为目标任务的146%;收购烟叶2948.4担,为目标任务的110.3%,均价15.3元/元,产值达277万元,且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在贵阳市28个烤烟收购组当中均名列前茅。今年,新场村计划移栽烤烟2000亩,目前已完成移栽60%,预计4月底完成烤烟移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