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强化“刚性约束”,做好“柔性引导”,切实推进“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龙水乡:强化“刚性约束”,做好“柔性引导”,切实推进“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龙水乡以“一约一榜两会”机制为抓手,“3515”原则为工作遵循,着力强化“刚性约束”,做好“柔性引导”,在细节上下功夫,切实推进“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刚性约束”。从村务公开到环境卫生治理,从项目实施到村集体财产管理,从婚丧嫁娶到邻里纠纷调解,乡社事办通过广泛向村民代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健全机制,反复修改完善,总结凝练出涵盖乡风文明、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红黑十条”。同时,用活“红黑榜”机制,以是否上“红榜”作为“十星文明户”、惠民政策的适用对象的重要参选标准,以制度“束”人心,以机制“除”陋习,截至目前,红榜累计上榜11人。

做好“柔性引导”。龙水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联合乡妇联、团委志愿者,成立龙水乡“五治”百日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绿丝带”文明寻访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走进千家万户,与老百姓唠家常,讲清楚滥办酒席对百姓带来危害,说明白文明新风给群众带来的好处。同时,积极开展农村“五治”进校园活动,注重家风引领,“小手”拉“大手”,让文明新风扎根于每一位村民的心中,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次。

据悉,龙水乡将持续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五治”政策宣传、排查劝导等工作。并通过张贴农村“五治”宣传海报、发放倡议书等持续倡导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以“百人齐引领”助力农村“五治”,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的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