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坝坝会上谈“五治”,话出农村新风尚

龙水乡:坝坝会上谈“五治”,话出农村新风尚

发布时间:  字体:

“建设房屋要坚持‘建新撤旧,占一补一,复垦复耕’的原则,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凡是新申请宅基地建房的,旧宅基地都要进行复垦复耕。”“目前全乡共有83个垃圾斗,每年用于处理垃圾的费用不低于20万元,用在这方面的开支太大了,垃圾‘干湿’分离后,百姓完全可以自行处理一部分垃圾,这就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而且可以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对环境大有好处。

......

夏天夜晚的蝉鸣略显聒噪,开阳县龙水乡各村民组的院坝里却热闹非凡,这是龙水乡的包组干部们在召开农村“五治”坝坝会。

小小坝坝会,在察民意、化民忧、解民难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乡党政领导班子提前部署,统一培训后,乡村两级干部依据现有的包保责任体系,在各自包保片区的村落院坝、田间地头、树下阴凉处全覆盖式引导群众召开坝坝会。宣传内容以农村“五治”工作为主题,内容包括防溺水、用火用电等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并对一些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积极引导辖区村民群众自觉当好农村“五治”工作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进一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这些干部都是趁着我们忙完的时候来,效果很不错,听他们讲完,感觉农村‘五治’涉及的都是跟我们紧密相连的实事、好事,我第一个支持。”新场村街上组的村民程良华说。

据悉,坝坝会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解答群众问题140余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8条。下一步,该乡将持续以坝坝会为重点,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实时宣传最新政策规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农村“五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