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疫情防控不松懈 不误农时保“三秋”

龙水乡:疫情防控不松懈 不误农时保“三秋”

发布时间:  字体:

时下,正是秋收季节,走进龙水乡新场村太坪组,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稻谷飘香、棒穗金黄的丰收景象。为确保“三秋”工作有序开展,龙水乡在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的同时,多点发力、抢抓农时,确保应收尽收,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今年不平常,干旱的日子还没完全过去,疫情又来势汹汹,但是好在有政府的工作人员在干旱时节帮我们引水灌溉,疫情来临时,又帮我们做核酸、抗原检测,现在收成时又来给我们作指导,今年丰收还是很有保障。”正在收玉米的新场村村民王平说道。

“我家今年种的60亩玉米已经收完了,没有耽误农时。”村民程良华告诉笔者,因为村支“两委”组织有序,疫情对生产造成的影响不是很大,作物抢收已经接近尾声,今年收入依旧非常可观。

面对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的双层重担,该乡充分利用微信群、村级广播、宣传栏等载体,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秋收形势、气象预报和农机使用规范说明等信息,确保秋收工作安全、有序、规范进行。同时,依托农机服务合作社平台,及时协调农机下田作业,并组织乡、村干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收割作物的同时指导农户合理安排好秋种生产,做到科学收获,确保秋收颗粒归仓。截至目前,龙水乡已完成抢收玉米4800余亩,水稻5400余亩,完成油菜4000余亩的秋种育苗工作。

下一步,龙水乡将继续保持耐心和定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防疫不放松、生产不耽误,切实抓好当前的“三秋”生产各项工作,在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线的基础上,确保群众能够取得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