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和平村“三举措”壮大集体经济

龙水和平村“三举措”壮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字体:

开阳县和平村位于龙水乡东南部,离贵阳市区128公里,距县城中心55公里,全村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在2015年前,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和平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总揽,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在2015年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实现建档立卡户17户5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先后获得“开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开阳县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15万余元提升到2021年的100万元,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的蝶变之路。

夯实党建之基,优化资源整合,画好共享红利“同心圆”。始终树牢“党建+集体经济”工作思路,全力实施“筑固工程”,用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强农惠农政策,积极争取整合上级扶持资金200万元,加大农村“三变”改革力度,建设和平村能繁母牛示范养殖场,创建和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改善道路16条28.8公里,打通制约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开展农村“五治”行动,强化建房监管力度,实现违规建房始终“清零”;动员乡贤、农户耗资2万元建设雷盆组人畜饮水工程惠及95户312人;大力开展“厕所革命”累计实施改厕55户;用好村内1个垃圾中转站,配置23个垃圾清运箱,实现全村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通过细化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5年间实现违规办酒“零”发生,切实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立龙水磷矿、和平村“1+1”帮带机制,探索出“支部引领、村企合作、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即:由企业包苗包收包指导,村委会带领群众投工投劳投土地的形式,实现企业反哺农村和村企共同发展),把“村集体、企业、农户”紧紧“捆”在一起,还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用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整治村庄环境、平整生产道路等惠民事业,有效改善了村级公共基础服务水平,让群众共享集体经济的红利与成果。

搭建利益之桥,深化创新模式,拓宽产业发展“致富路”。和平村充分利用气候、位置优势,盘活闲置资源,探索出“党建+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发展模式,促进肉牛养殖和精品水果的特色集体经济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突出一个“重”,重点发展能繁母牛养殖场项目,深化“433”利益联结机制,畅通“养—供—销”一体化运行轨道,目前养殖存栏量57头精品肉牛,连续5年兑现了分红红利,累计实现分红14万元,2021年实现全村分红覆盖率达100%;稳住一个“同”,协同发展经果林种植项目,带动辐射群众发展群众种植枇杷700亩、蜂糖李600余亩、清脆李300余亩、血红桃120余亩、红心柚70亩,实现人均一亩产业,2021年和平村精品水果总产值达280万元。

筑牢制度之墙,细化人才培育,用活集体经济“聚宝盆”。和平村始终遵守“村财乡管”制度,建立专用账户,做好收支明细台账,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始终坚持做到集体财产为集体所用,强化内育外引,2016年以来,补贴考取二本以上毕业生13名6500元,不断动员本村23名高校毕业生、8名乡贤回乡致富创业,培养村支“两委”后备干部5名,5年间先后15次邀请贵州大学果树专家及贵阳市农业试验中心技术员对枇杷、李子、桃子等种植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切实增强村集体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