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三抓两提”基层武装规范建设 助力党管武装工作提质增效

龙水乡:“三抓两提”基层武装规范建设 助力党管武装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开阳县龙水乡人武部着眼新时代基层武装部建设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强力推进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立足辖区武装工作实际,对照建设标准、因地制宜继续完善武装部的正规化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全乡党管武装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

坚持“三个抓好”,强化基层武装工作规范建设。

抓好制度建设。健全党管武装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专武干部年度述职制度、季度党委议军制度。由乡党委书记担任政治教导员,每月定时召开武装工作例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重点工作。

抓好政治教育。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好基层党组织开展军事日活动,广泛开展“学思想、铸忠诚、担使命”实践活动,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服务强军兴军。

抓好队伍建设。强化武装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专武干部讲政治、懂军事、会指挥的带头作用,以专带群、以点带面推动民兵队伍有力发展。做好退伍军人补充入队,不断强化基干民兵和民兵营长的队伍基础,今年来,龙水乡应急排新入队人员8人,平均年龄37岁,平均学历大专;努力做好征兵工作,坚持好中选优,选送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的优秀青年应征入伍,今年春秋两季选拔出多名优秀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

落实“两个提升”,助力党管武装工作提质增效。

提升以打基础为核心的民兵军事技能。强化专武干部、民兵队伍骨干的军事训练,按照上级要求,2022年完成了应急排的满员满时训练,提升了民兵分队的军事素质和能打胜仗本领。

提升人武工作基本硬件保障,把改善基层武装部硬件条件作为推进达标建设的第一步。为把工作从纸面落实到地面,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民兵营面貌一新,各类办公活动室功能完善。办公室、资料室内,基层武装工作条例张贴显眼规范,办公设备齐全;“民兵之家”活动室内,基层民兵正在活动室开展乒乓球、健身、下棋、阅读各类图书等文体活动;装备室内,各类应急救援物资齐全,应急物资器材摆放有序。不但配齐了硬件,同时也完善了党管武装、国防教育等相关资料,进一步提升了乡武装部制度机制、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