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三到位”打通新形势下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龙水乡:“三到位”打通新形势下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字体:

针对农村地区老幼群体数量巨大但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情况,开阳县龙水乡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防疫重心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全力做好“最后一公里”医疗救治工作,实现基层“见医、见药、见干部”。

统筹引领到位。自防疫重心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变,龙水乡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印发《龙水乡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下属综合组、监测预警组、基层医疗组等11个工作组的“1办11组”指挥体系,细化分解指标任务,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日监测、日报告、日调度”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难点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推动解决。2023年以来,该乡累计召开专题会议5次,党委(扩大)会议1次,收集解决问题30余条。

责任落实到位。根据“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由各联系村领导牵头,发动党员干部、包保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扎实开展数据摸排、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排查。下发《龙水乡关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孕妇、儿童、阳性患者和刚刚康复的重点人员不前往酒席办理现场的倡议书》,编写农村防疫顺口溜,通过“敲门行动”、群众会、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健康知识传导到每一户每一人。严格落实“乡村干部+村医”的“二包一”工作要求,乡卫生院救护车的使用由乡党委政府统一进行调度,及时发放重点人群防疫健康包。截至目前,实现全乡范围“六类”重点人员1223人的每日随访全覆盖,累计发放416个防疫健康包,编写完成5段农村防疫顺口溜,“敲门行动”覆盖4000余人,发放倡议书3700余份。

督查问责到位。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责任体系,靠前监督,压实责任,突出督查重点强化督导督查日调度、日通报,紧盯职责任务抓督查机制,聚焦全乡“二包一”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各村、包村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由乡纪委、督办督查室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擅离职守、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关注、优先办理、严肃问责,保证疫情防控的举措落到实处,在新形势下取得新成效。当前累计巡查督查5次,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均当即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