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四字诀”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龙水乡:“四字诀”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浓浓的年味还没有走远,时下,龙水乡的田间地头已开始呈现一片繁忙。连日来,开阳县龙水乡坚持把春耕备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抢抓有利时机,强化工作落实,不误“农时”,不误“农事”,有序推进春耕备耕生产工作。

责任到位“抓”备耕。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定期组织召开相关会议,认真分析研判农业综合发展实际,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同时,联系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全面掌握群众的粮食生产和春耕备耕进展情况,力保全乡春耕备耕工作纵深推进。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召开春耕备耕生产专题会2次、宣传动员坝坝会20余次。

宣传到位“促”春耕。充分利用工作群转发、宣传资料发放、入户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全面调动农户抢抓时节、做好春耕的积极性。同时,乡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下村入户向群众讲解春季作物常见的病虫害特点及防治方法,提高群众对春季作物田间管理意识,并掌握病虫害防治科学有效措施。目前,共入户走访讲解春耕生产政策30余次,开展农业知识现场培训指导3次,累计发放春耕备耕宣传手册400余份。

排查到位“强”备耕。乡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和优质农资进村保春耕活动,对全乡范围内的4家农资经营站点进行检查清理,严厉打击假农药、假种子等假冒伪劣、非法经营行为,合力确保化肥、种子等各种农资产品的质量安全。截至目前,该乡已准备杂交良种6吨、优质化肥400余吨、高效低毒农药0.4吨,种子、农家肥、农药、农膜、化肥等农资充足。

监测整治“助”春耕。一方面抓好农情信息工作,由农林水综合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准确采集农业气象信息,及时推送到各村组,指导农户提前根据气象信息做好蓄水、育秧、备肥等准备工作。另一方面解决丢荒弃耕问题,加大撂荒地监测整治工作力度,结合耕地进出平衡,提前摸排撂荒地信息,分类进行整治,实现“动态监测、动态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