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激发乡村治理新效能

​龙水乡: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激发乡村治理新效能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开阳县龙水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作用,层层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构建“传思想+做服务”一体融合模式,坚持“把新思想传到百姓心坎里、把新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把新风尚融进群众言行中”的理念思路,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做好统筹文章,聚合文明实践力量。组建了由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教育服务、健身体育、文化服务等构成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干网络,全乡共成立志愿者队伍36支。在用好“硒乡新语”理论宣讲平台上下功夫,组织返乡乡贤、百姓名嘴、身边好人联合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开展各类微宣讲、微党课等。同时,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组织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服务,入网入格入家。广泛动员党员干部、乡土人才、返乡大学生等志愿者参与文明实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突出用心用情,提高文明实践成效。坚持从群众关注的小需求切入,通过群众需求点单电话、“12345”民生热线、调查问卷等形式,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等在线了解群众需求。突出从基层公共服务、特殊群体服务、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精心设计服务项目及活动,做到“你点单、我服务”,进村入户开展志愿服务。此外,结合重大传统节日、重大历史纪念日等主题,有针对性设计一批“我们的节日”系列志愿服务项目,营造出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截至目前,各类平台累计收到群众需求点单40余条,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文明实践成效初显。

创新实践品牌,展现龙水地域特色。经过探索实践,该乡文明实践工作呈现出种类多、形式活、亮点足的特点,涌现了如同“青年先锋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五老乡贤服务队”“应急救灾志愿服务队”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创新特色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搭建文明实践新载体。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创设以老党员、新乡贤等志愿服务力量为主体的村民监督议事会和红白理事会等,通过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来吸纳更多的党员、村民代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进而促进基层群众自治能力和组织队伍的优化提升。

(谢成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