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开阳县龙水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2022年,龙水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全乡加快推进法治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为龙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龙水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思想之基,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

(一)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龙水乡党委、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先后召开系列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制定印发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和总体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对全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推动全乡上下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的重要意义,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水法治建设领域率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乡委和乡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通过党委(扩大)会、政府常务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多次传达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新时代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法治保障。

(三)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乡党政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龙水法治政府建设专门作出安排部署,强化工作统筹指导。印发《龙水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部署9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制定并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乡工作要点。

二、营造创新“生态圈”,打造高效便民法治政府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服务“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开展,各类证明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不断提升基层政府行政效能。按照“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年各项工作要求,加大精简文件力度,严格执行文件制定和发文审查程序,狠抓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执行工作。

(二)深化高素质法治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加强全乡法治队伍建设,各部门加强执法配合,持续推进轻微违法事项告知承诺制,更加注重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人性化执法,构筑龙水文明执法环境。明确行政执法职责,严格实行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和法制审核执法要求,确保执法过程公开透明。

(三)深化政务公开建设。研究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年度中心工作,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强化公开内容,提升对政务公开的管理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乡纪委及乡督办督查室跟踪督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出错。规范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少跑路。实施村事务阳光工程,推进村级事务及时公开,加强群众对村级事务的有效监督。

三、夯实法治宣传“路基”,注重乡村法治阵地建设

(一)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宣传。制定法治培训计划,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乡干部职工会、主题党日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教育活动,以会代训、以案释法,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专业法律知识,致力锻造出一支善于学法守法用法的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共组织相关学习12次。同时,大力营造文化育廉氛围,按照“资源共享、特色自创”的原则,有的放矢改造提升廊、亭、墙等宣传载体,赋予其廉政文化及法治教育内涵,使农村公共场所成为集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景观。

(二)加强法治示范宣传引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普法主体多元化、普法资源集约化、普法方式多样化、普法机制科学化。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在“5月人民调解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3·15”等重要节点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依靠活动中的法律元素,提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水平。主动邀请县领导、县委党校老师大力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广泛深入宣讲,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发展信心,强化政治责任感,截至目前,共组织了13场宣讲活动。组织开展“2022年度法治龙水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四、纠纷调解“蓝”普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聚焦纠纷调处工作。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等基层社会治理行动,营造更加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衔接联动,强化劳动用工欠薪、交通事故纠纷、人身损害事故纠纷、因拆迁导致的土地纠纷等矛盾纠纷的协调化解。强化矛盾纠纷一线排查化解工作,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要求落实纠纷调处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消除隐患等工作措施,构建维持社会稳定的坚固防线。今年来,龙水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行政调解和行业专业调解主体责任,分别成立了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并聘请兼职人民调解员10名负责具体调解事项。

(二)聚焦扫黑除恶工作。紧盯“宣传到位、底子摸清,打击有力”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制定《龙水乡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百日行动”日常工作机制》,召开全乡专题会议2次,研究推进扫黑除恶具体工作。

龙水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干部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高;三是法制机构人才不足,从事法律工作人员为非法本专业,法律专业人才缺乏,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龙水乡将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工作机制,真正把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作为法治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应备尽备。   

二是大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做好龙水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规范涉企执法。三是持续深化行政权力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四是持续加大普法力度。机关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好表率。举办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群众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崇尚法律、信奉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五是着力提高执法水平。持续加强对领导干部、执法骨干的法治培训,提高贯彻执行力度。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开展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专项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挖掘执法潜力。

                                                                 开阳县龙水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