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龙水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龙党发〔2020〕20号

龙水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长效机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促进全县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明显增强,为按时高质量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组长:严天万(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常务副组长:李宁(乡政法委书记)

副组长:余远鹏(乡人大主席)

冉崇阳(乡党委副书记)               

张江权(乡武装部部长、副乡长)

王航(乡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余哲涛(乡纪委书记)

成员:尚 羽(乡党政办主任)

侯军(乡财政分局局长)

代建国(乡派出所教导员)

邵其锋(乡纪委工作人员)

汪 荣(乡安监<交管>站站长)

李 华(乡综治办主任)

李静(乡人社中心副主任)

李飞(乡村建中心主任)

何朝明 (乡社事办负责人)

张君(乡农业中心主任)

赵 武(乡林业站副站长)

陈 虎(乡卫计办负责人)

王勋燕(乡水利站站长)

张莉莎(乡国土所所长)

黎若茗(乡卫生院院长)

赵喜军(乡中心学校校长)

江发强(乡聚浓公司总经理)

卢锡林(花梨供电所龙水片区负责人)

代吉刚(龙江村支书)

汪新惠(新场村支书)

李 超(花山村支书)

黎庆远(和平村支书)

丁咚(龙溪村支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安监站,由李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汪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下设工作专班,从乡安委办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集中办公,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内容

1.档案资料装订规范、内容齐全,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档案资料进行补充;2.涉及龙水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各部门、各村,每季度召开一次三年行动工作联席会议;3.按照龙水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实施,整理、填写并保存各种记录台账;4.整理龙水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会议记录、活动方案、总结、培训记录等。

(二)现场建设

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标识要及时更新、更换。

(三)开展自评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组织对全乡三年专项行动工作进行自评,针对自查出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现场整改、部门整改、持续整改),要有具体的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结果。

(四)保障措施

保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长效机制,是由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规和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投入、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组成的一项系统工程。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切实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确保长效机制的正常有效运行。

1.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乡安委会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方向,落实责任,认真制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狠抓实施,严格按照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度要求,稳步实施,扎实推进,保证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专班人员,具体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组织体系。认真谋划,统筹安排,明确分工,层层负责,认真实施,积极推进,要注意把握正确的引导方向,注重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保证此项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长效机制高水平、高效率的运行。

3.开拓创新、务求实效。长效机制本身是动态的,需要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要按照法律法规、实际情况变化定期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现场指导,及时掌握目标责任落实和工作进展情况。要加强制度建设的研究和探索,注意结合形势变化和工作推进的新要求,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作法。发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运行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充实、调整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使之更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发展的目的。

中共龙水乡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