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龙水乡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切实推动冬春季节各项火灾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省、市、县政府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乡决定即日起至 2022年3月,在全乡范围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单位负责、社会参与的原则,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亡人火灾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乡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推进龙水乡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全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严天万(乡党委书记)

高照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冉崇阳(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张宪金(乡党委副书记)

余哲涛(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  宁(乡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副乡长)

陈正刚(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

陈帝君(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晋家飞(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尚  羽(乡人大副主席)

成  员:

赖寒香(乡党政办负责人)

汪  寻(乡派出所副所长)

杨  渊(乡财政分局局长)

陈  虎(乡安监<交管>站站长)

张  君(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李  华(乡综治中心主任)

李  静(乡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张  进(乡村建中心主任)

江发祥(乡平台公司总经理)

陈  勇(乡中心学校副校长)

卢锡林(花梨供电所)

张莉莎(乡国土所所长)

谭明静(乡卫生院院长)

各村支书、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安监<交管>站,由陈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日常事务。

三、重点任务

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多发尤其是重特大火灾高发季节。入冬以来,气温逐渐转冷,群众用火用电集中,致灾因素增多,各村、各部门要深入研究在极端寒冷气候条件下消防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紧密结合消防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和工作实际,巩固夯实末端防控基础,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不放心区域及场所,持续聚焦难点痛点焦点,结合实际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小型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场所等消防安全集中整治。

(一)牢固夯实末端防控基础,全力预防“小火亡人”事故。

1.持续深化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专项整治。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要组织网格力量,运用“黔小消”APP对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的网格员开展不定期排查整治,对小型生产经营场所违规住人、违规使用明火、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等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排查。“黔小消”网格员要督促群众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违规堆放的可燃杂物,禁止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充电。乡安监<交管>站、乡消防、乡派出所、乡综治办、乡卫计办、乡村建中心、乡水利站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全面排查违规住人的门面,建立工作台账,并采取限制提供公共服务的措施清理违规住宿人员;对于存在“三合一”问题的村民自建房,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安排网格员定期进行检查和宣传提醒。对拒不配合整改的场所和负责人,各部门要依法联合查处,必要时可采取限制提供公共服务的措施清理违规住宿人员,防止违规住人“反弹回潮”。乡派出所要组织指导对列管小单位、小场所的日常消防监督检查。

2.强化村民自建房、农村木质建筑消防安全监管。继续加强村民自建房建设管理,遏制隐患增量。乡安监<交管>站要联合乡村建中心、乡国土所、乡农业中心和各村要抓好村民自建房的相关工作,指导各村规范管理自建房建设,组织对传统村落和木质建筑连片村寨,在春节前开展1次灭火疏散演练,12月底前,对辖区农户尤其是需要重点监护的人员冬季用火用电安全开展1次入户检查,对村寨消防设施、器材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教育引导群众安全用火用电。12月底前按照《贵阳市乡镇专职消防队和街道、村微型消防站三年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乡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建设,明确其公益属性,按标准配齐装备和办公设施,降低火灾亡人风险。

3.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要全面开展用电安全入户检查和宣传,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同时配合好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县电线、插座、电热取暖工具及经营点开展检查;12月底前,至少开展1次电气产品抽检。

4.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组织全乡干部职工、乡派出所、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村居两委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基层网格人员,对所有家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入户宣传消防安全常识,提醒住户用火用电安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家关闭电源、火源、气源)工作,禁止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室内停放电动自行车充电。同时,乡社事办、各村要摸清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情况,逐一登记造册,明确责任人实施管护。

(二)突出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

1.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围绕引发火灾的电源、火源、可燃物,以及造成蔓延扩大和人员伤亡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活动,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

2.强化涉疫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乡派出所、乡综治中心、乡安监<交管>站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对乡卫生院疫苗接种点等涉疫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整治电器使用、供氧供气、压力容器等方面风险隐患,严格电源火源管理,及时清理可燃物品。对因防疫需要临时关闭的安全出口,要督促单位落实专人值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序组织人员疏散。

3.规范单位用火用电安全管理。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要贯彻落实《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单位用火用电安全管控的指导意见》,2021年12月底前,乡安监<交管>站要组织对辖区内各村委会、小型经营性场所、个体工商户、企业等进行不少于1次宣传和培训,指导单位要建立完善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措施,纳入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4.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要组织对节庆活动和仓储物流等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全省“两会”期间,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检查,督促落实严管严控措施,要强化社会面火灾防控,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巡防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四)深化精准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1.用好媒体宣传资源。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要利用微信、QQ、冬防宣传专栏等线上线下宣传,冬春火灾防控动态,发布火灾风险方式,普及常用性、实用性强的消防安全知识。

2.深化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乡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村要继续深化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紧紧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一懂三会”培训和全员疏散逃生演练,积极参与并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全民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月”活动;用好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广泛发动注册,参加学习。

3.拓展消防宣传渠道。乡安监<交管>站要继续组织小型经营场所经营者开展集中约谈警示培训,观看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发动经营者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要持续发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敲门行动”;同时通过乡村大喇叭、敲锣喊寨等方式,集中开展常态化提示,普及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1月25日前)

制定工作,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1月26日至2022年3月25日)

组织分地区、分场所、分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年3月25日至2022年3月31日)

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工作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精准研判施策。11月底前,要召开一次专题会,专题研判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冬季消防安全形势,分地区、分行业、分领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乡安监<交管>站要切实履行工作组织协调职责,每月对消防安全形势进行研判、提出对策措施,及时报告乡党委政府。

(二)广泛宣传培训。要分批分类对行业部门负责人、消防安全工作组长、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队员、网格员和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以及经营业主等重点人群开展培训,明确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讲授整治标准和检查方法。提高排查隐患和指导整改的能力。龙水派出所要对消防安全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乡政府成立组织机构,将冬春火灾防控统筹纳入年终成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成效。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村、各行业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强化条线监管,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监管合力。

龙水乡党政办公室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