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水乡关于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龙水乡关于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全面做好龙水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划定区域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指南》《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贵州省新冠病毒核酸应急检测指导意见》《贵州省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贵阳市贵安新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开阳县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编制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

龙水乡防疫应急指挥体系要全面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其成员如下:

指   挥   长:严天万(乡党委书记)

高照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常务副指挥长:张宪金(乡党委副书记)

李  宁(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委员、副乡长)

副  指 挥 长:冉崇阳(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余哲涛(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正刚(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

陈帝君(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宣传委员)

晋家飞(乡党委委员)

尚  羽(乡人大副主席)

成员:赖寒香(乡党政办负责人)

汪  荣(乡纪委副书记)

杨  渊(乡财政分局负责人)

李  华(乡综治中心主任)

李  飞(乡城建办主任)

谭明静(乡卫生院院长)

张 进(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陈  虎(乡安监<交管>站站长)

赵  武(乡村建中心主任)

李 静(乡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汪  寻(乡派出所副所长)

张莉莎(乡国土资源所所长)

陈  勇(乡中心小学副校长)

各村支书

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负责指挥、协调、管理全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应对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由尚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赖寒香、李华、李静、谭明静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乡党政办、综治中心、人社综合服务保障中心、卫生院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日常工作,对全乡防控工作进行协调,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精准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全乡各部门各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链条,加快补齐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1.加强登记、扫码、测温和戴口罩。一是健康码颜色为三色。绿色提示正常,橙色提示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红色提示实行集中隔离。持续强化健康码问题反馈核查机制,继续做好数据核验、投诉处理工作。二是在学校、卫生院、宾馆、银行、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客运站等交通接驳站以及其他人口密集公共场所,严格执行登记、扫码、测温和戴口罩;扫码如果出现异常人员及时报告乡政府,由乡政府协调卫生院对重点人员进行甄别后按规定处理,并第一时间做好登记和消杀灭菌。龙水乡全乡上下登记、扫码、测温和戴口罩(牵头人员:李宁 负责单位:乡综治中心、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卫生院、派出所、中心小学、安监站、经发办、文化中心、信用社、各村)

2.加强社区村寨排查。以村组等为单元,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外来人员来源地和健康情况等信息,特别要加强对卫生院、宾馆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卫生健康部门。(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综治中心、卫生院、各村)

3.加强核酸检测。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精准管控中、高风险人群,以核酸检测大排查为核心,用好用足核酸检测的科技手段,加强核酸检测资源统筹,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作用,提高检测能力和筛查速度,精准实施“早发现、早检测,全发现、全检测”,高效抓好核酸“应检必检”人员检测,我乡如有出现重点人员,乡卫生院做到第一时间上门采样,第一时间送到县医院进行检测,力争当天出结果。(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乡综治中心、乡卫生院)

4.加强大数据找人。根据公安、外事、通信等部门和其他省、市、县推送的信息数据,加强分析研判,健全信息共享、防控协调机制,提前掌握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方、非法偷渡等来(返)乡人员的具体信息并提前推送至目的地政府,做到事先精准布防、事中无缝对接、事后跟踪掌握,防止漏防失控。(牵头人员:冉崇阳同志)

5.加强个人健康申报。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方等外来(返)乡人员必须依法主动到乡申报个人旅居史、接触史;家庭及单位应提前向乡报备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方,亲友、员工信息,并按要求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个人出现发热、乏力、咽痛、干咳等症状必须立即防护规范就医并报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瞒报谎报相关信息。(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卫生院、综治中心)

6.加强社会监督引导。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畅通监督反馈渠道,健全举报处理机制,鼓励群众对失管漏控重点人员及违反疫情防控措施行为进行举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织密群防群控网络。(牵头人员:尚羽;责任单位:乡文化中心)

(二)严格落实人员排查管控

1.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筑人员。一律按照“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分别在第1、2、3、4、5、7、10 、13 、14 、16 、21 、28天 )”的原则进行管控,其中在第14天解除集中隔离时实行双采双检,管控时间从此类人员入境或离开中高风险地区开始计算。在筑无固定居住地或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须在同一集中隔离点完成健康监测。非法偷渡人员按照“先防疫、后处置”的原则,比照境外来返筑人员进行管控。此类人员要在入筑首站隔离点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

2.中高风险地区及暂未调整风险等级但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以下简称本土感染者报告地)所在地级市来返筑人员。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来返黔人员健康监测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21] 179号)要求,分类落实“三天两检”措施。

3.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筑人员。倡导主动在抵筑后48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

4.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来返筑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相关证明的,入筑后须落实“三天两检”措施。

5.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下简称密接)。一律落实“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分别在第1、2、3、4、5、7、10、13、14、16、21、28天)”。

6.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下简称次密接)。根 据密接的核酸检测结果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其中,密接在集中隔离期间,前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次密接在第1、4、7天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可于第7天解除集中隔离;如密接前4次有阳性检测结果,其次密接立即按密接管理。

7.有新冠病毒感染史的在筑人员。治愈出院后须进行至少14天集中康复隔离;解除康复隔离后,由属地将其闭环转运至家中开展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检测5次核酸(分别在第1、4、7、10、14天);居家健康监测结束后,对其进行1年期健康随访,前3个月每半月检测1次核酸,之后按月开展核酸检测。

8.交通场站工作人员(含保安、保洁等工勤人员)。直接接触需集中隔离管控的中高风险地区旅客或存在类似风险的场站工作人员,自接触之日起14天内,每隔1天检测1次核酸; 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检测2次核酸,每次间隔2天以上。入境口岸机场开通国际航班业务后,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等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检测1次核酸,每周采集1次鼻咽拭子(替代1次咽拭子)标本,提高检测灵敏度;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检测2次并保持合理间隔;离岗前开展1次核酸检测,离岗后前7天开展居家健康监测,第2天和第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9.发热门诊就诊人员管控。到发热门诊就诊的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如诊断为疑似病例的,一律送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治疗。(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卫生院、综治中心)

(三)强化重点场所管控

1.做好学校管控。夯实政府属地责任、教育部门主管责任、

学校主体责任及校长直接责任,按照“科学精准研判、超前谋划准备、审慎稳妥推进”和“一校一策”“一地一策”“错时错峰”等原则,全面做好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乡政府和教育、卫计办、派出所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严防严控。(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派出所、中心小学、综治中心、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

2.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在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规范开放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按规定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等室内场馆密闭场所;非必要不召开、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和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进行,确需召开、举办的,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尽量缩短时间,50 人以上的会议或活动,要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提前了解参会人员情况。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要落实主体责任,控制人流密度,加强通风消毒,配备手卫生等防疫物资。(牵头人员:李宁 ;责任单位:乡派出所、综治中心、文化中心、经发办、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

3.做好村寨管控。按照分类防控原则,各村寨边界线、交叉路口和交通要道,对外来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开展常态化巡逻排查,家庭装修、工程施工等人员进入辖区开展各类民生服务。(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派出所、综治中心、各村)

4.做好医疗卫生机构管控。乡卫生院全面提供正常诊疗服务(不包含发热门诊),全面开展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规范设置门急诊预检分诊点,做好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合理分配就诊时间,实现分时段预约就诊,减少人群现场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毫不松懈做好院感控制工作,强化医务人员防护,确保万无一失。发烧发热患者一律到定点发热门诊进行诊治,定点发热门诊要按照有关标准进行设置,加强发热门诊管理;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发现发热病人后要立即引导至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不得留置发热病人。(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派出所、卫生院、综治中心)

5.做好特殊场所管控。其他特殊场所,要进一步规范出入人员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来访及集体活动,严格落实通风、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加强个人防护、健康监测与管理。(牵头人员:李宁同志;责任单位:乡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派出所)

(四)健全疫情应急防控快速响应机制

1.及时发现。乡卫生院要配强发热门诊、门急诊和预检分诊医务力量,及时发现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做到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范聚集性疫情。(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卫生院)

2.快速处置。对新增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

由乡政府及时联系上级政府部门安排专车无接触送至医院隔离点,并办理手续,形成闭环管理。严格落实疫点消毒、隔离、医学观察等各项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及时采样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所有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14+14+12”的管控措施。(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卫生院)

3.有效救治。乡卫生院要优化救治体系,储备充足药品、试剂、防护用品,备足留观床位,保留专家组建制,保持工作梯队编组,随时能够进行核酸检测。坚持科学施治和防护,坚持中西医结合,实行分级分类诊断救治,发现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要立即转运到指定医院救治。(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卫生院)

4.应急管控。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医疗、疾控、交通、公安、消防等力量,根据病例行动轨迹、活动区域,严格落实隔离、消杀、卫生检疫等有效措施,切实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牵头人员:陈正刚;责任单位:乡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安监站、派出所、各村)

5.即时发布。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疫情信息发布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等主流渠道,及时发布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救治情况、行动轨迹等疫情相关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引导我乡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同心协力战胜疫情。(牵头人员:冉崇阳;责任单位:乡文化中心、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各村)

(五)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的要求,临时有紧急任务需外出的应及时调整人员,坚决杜绝值班人员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现象,做好值班工作衔接;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证联络畅通;龙水乡卫生院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做好预检分诊和发热病人诊治与管理。(牵头人员:冉崇阳;责任单位:乡党政办、卫生院、各村)

  1. 强化宣传舆论引导

    各村、各部门本着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强化舆论引导,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阐明此次疫情特点、严重程度,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落实好防控举措,避免引发群众恐慌情绪。(牵头人员:陈帝君;责任单位:乡文化中心、各村)

  2. 引导群众做好防护

    全体群众要做好各项个人防护措施,在密闭公共场所及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工具时,应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与他人交流;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生病时不去人员聚集场所;保持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不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昼夜温差大、呼吸道疾病多发,应注意适时增减衣物、充足睡眠、适当锻炼,提高免疫力。(牵头人员:陈帝君;责任单位:乡文化中心、各村)

  3. 做好公共场所管理

    针对于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要定期消杀,做好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落实日常清洁,减少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人员聚集时要实施管控。要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提醒群众佩戴口罩,做好运输行业等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防护;加强公共场所、设备设施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整改,做好乡村旅游疫情防控工作。(牵头人员:李宁;责任单位:乡村建中心、各村)

  4.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疫情常态化防控与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特点和优势,切实改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1).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对村组、背街小巷、餐饮门店、农贸市场,以及客运站等环境卫生,加大清扫保洁范围和频次,做好卫生保洁、垃圾收集和转运等工作,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不断巩固和提升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责任单位:乡村建中心、安监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发办、各村)

    (2).开展环境大扫除。针对我乡政府单位,建立“周五爱国卫生大扫除”制度,对办公室、宿舍、食堂等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各类垃圾,彻底消除卫生死角。针对家庭,通过开展“周末卫生日”等活动,发动村民对家庭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创造整洁优美的居家环境。(责任单位:乡党政办、各村)

    (3).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以背街小巷、居民院落、建筑工地、酒店、餐饮服务单位等区域为重点,大力开展灭鼠集中投药和夏季灭蚊、蝇、蟑螂集中施药活动,坚持垃圾日产日清,有效切断病媒生物孳生繁衍的环境。(责任单位:乡村建中心、文化中心、经发办、各村)

    (4).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村公示栏、村民微信群等渠道,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六进”活动,科普卫生健康知识,倡导群众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改变不文明、不卫生陋习,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责任单位:乡文化中心、人社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各村)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牵头责任。领导小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要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统筹推进全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发力全面加速。

    (二)落实属地责任。全乡上下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注重结果导向,认真研究部署,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建立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认真织密每一道防线、堵好每一个漏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落实部门责任。卫生院、卫计办、学校、派出所、文化中心、安监站、各村要切实落实行业主管责任,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各部门负责人、各村支书和主任要亲自研究部署,抓细抓落实,抽调业务骨干具体负责,畅通信息、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快速反应,有力有效做好疫情应急防控工作。

    (四)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全乡上下要从严落实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加强责任落实和内部管理,做好员工健康申报、管理、防护,公共区城消杀,开展职工教育,配备必要的防护物资。

    (五)落实个人责任。全乡上下要切实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履行公民应尽义务,落实佩戴口罩、健康扫码、体温检测、健康申报等防控手段,确保疫情群防群控工作落到实处。

    (六)严格责任追究。在疫情应急状态防控过程中,对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严格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对个人不如实申报健康情况,瞒报谎报,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龙水乡党政办公室

2022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