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多形式开展农村“治风”宣传

米坪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多形式开展农村“治风”宣传

发布时间:  字体:

“嬢嬢,耽误您几分钟时间哈,这是我们的‘治风’宣传单,您看一下哈,当前我们正大力推进农村婚丧陋习、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整治工作,正在努力为大家营造一个文明有序、风清气爽置办婚丧嫁娶的良好环境,需要你们大家积极参与,人人参与、人人受益,这样我们的‘治风’效果才会更好。”米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青年志愿者骆欢正在街头向赶集群众面对面宣传农村“治风”相关工作。

连日来,米坪乡严格按照农村“治风”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充分利用辖区“1所7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持续有效开展农村“治风”宣传工作,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1月15日,米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利用农村赶集日,组织辖区2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以发放宣传单的形式面对面地向赶集群众宣传讲解开展农村“治风”工作的主要内涵以及重要意义,积极引导村民群众自觉抵制婚丧陋习、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

“以前农村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比较严重,比如孩子百日宴、生日宴、乔迁宴等各种宴席接踵而至,每年的礼金支出占去全年收入的大部分,让很多村民困扰不堪。不过,近年来开展的农村移风易俗、红白喜事打招呼等工作极大地缓解了这种不良风气,我们村2021年整年只有11户群众办理红白喜事,相较之前减少近三分之一,现在我们依托新时代文明站大力推进开展的农村“治风”工作将会更加规范农村婚丧嫁娶,节俭文明新风尚的文明理念将会深入村民内心……”米坪乡伍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安科这样说道。

近日来,米坪乡7个村分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治风”宣传进村寨活动,挨家挨户大力宣传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其他不办、崇德尚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等“治风”重要内容,并与群众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等,引导辖区群众自觉遵守文明新风秩序,不滥办酒席、不铺张浪费。

为进一步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浓厚宣传氛围,米坪乡还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海报、修订村规民约,整合QQ群、微信群及朋友圈、短视频号、滚动播放LED电子显示屏等“双线”宣传方式丰富“治风”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大力营造倡导文明新理念,树立和谐社会新风尚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签订承诺书约425份,悬挂横幅标语14幅,张贴“治风”宣传海报8张,LED滚动播放1000余次,建立设置8个“红黑榜”榜牌。

“治风”是农村“五治”的重要“一治”,是持续改善村风民风、实现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当前,米坪乡“治风”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7个村正在修改设置完善“一约一榜两会四书”重要内容,下一步,米坪乡将依托“一约一榜两会四书”运行机制,紧盯农村“治风”重点任务,坚决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促进米坪乡风文明持续改善,为书写乡村振兴米坪新篇章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