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四聚焦”全力织牢基层民生保障网

米坪乡:“四聚焦”全力织牢基层民生保障网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推动基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农村基层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提升基层群众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米坪乡多举措聚焦低保、医疗保障、急难救助、就业创业,全力织牢基层民生保障网。

一是聚焦低保兜底,织牢群众幸福生活基础网。紧紧围绕“应保尽保”民生兜底相关政策,全面关注辖区低保等特殊群体,深入各村开展精准摸底排查核查工作,及时发放低保资金和公开群众享受低保政策相关情况,不断提高政策执行知晓率及透明度。2021年以来,排查核查低保户61户121人,新增低保对象4户9人,累计发放低保金41.96万元。

二是聚焦医疗保障,织牢群众健康生活责任网。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关医疗救助政策,对家庭困难的精神障碍患者、重度病残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进行相应医疗救助,并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解读相关救助政策、申请条件、申请程序及标准。明确专人负责医疗救助申请审核、入户调查、审批公示等,及时对救助情况进行公示。2021年来,共救助辖区群众6人,发放医疗救助金55547.13元。

三是聚焦临时救助,织牢群众和谐生活关爱网。建立临时救助信息反馈机制,各村及包组干部不定期向乡社事办报送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患重大疾病等困难群众排查情况,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查,对各类困难家庭采取分类救助,同时对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做到政策公开、对象公开、程序公开、资金公开。2021年来,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9户76445元。

四是聚焦民生之本,织牢群众就业创业联络网。通过入户征询、电话询问等方式,全面摸排残疾人、困难群众劳动力状况,按照自愿、平等、就近就业创业原则,帮助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强化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保障作用,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民生问题。2021年以来,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0人,城镇新增就业298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55人。

米坪乡党委书记罗勇等一行深入云湾村核查需临时救助群众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