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农技送下乡 果树管护忙

米坪乡:农技送下乡 果树管护忙

发布时间:  字体:

“黄桃栽种下去该怎么管理才能保证成活率与挂果率?蜂糖李、苹果桃等春季怎么管护才能提高产量?果树剪枝时需要注意哪些?怎样提高果树水肥管理效果……”参加农技培训的村民们纷纷提出果树日常管护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省农科院果树所技术专家正在给种植农户讲授黄桃种植技术

为了提高种植农户果树栽培管理水平,促进果树产业健康发展。近日,米坪乡邀请贵州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植保室主任刘涛前往米坪乡开展黄桃、蜂糖李等精品水果种植技术培训指导,此次培训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向40余名种植农户普及果树种植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村民果树种植技能。

正在苹果桃种植基地现场讲授田间管理技术

走进米坪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省农科院果树所技术专家刘涛正从黄桃品种特性、生长环境条件、夏冬两季修剪技术要点、土肥水田间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方面详细讲述了黄桃栽培管理技术知识,并耐心地解答果农们提出的困惑。“今天讲的黄桃栽培管护知识对我们来讲就像一场及时雨,刚好解决了我们最近在黄桃管护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问题……”聆听完培训讲座的黄桃种植农户李东学感叹道!

正在现场讲解蜂糖李剪枝相关技术要点

随后,果树所技术专家与种植农户们一起来到米坪乡蜂糖李种植基地现场查看当前蜂糖李生长情况,向种植户了解当前田间管护技术,并现场向村民讲解示范如何修剪、压枝、施肥,同时向种植农户强调蜂糖李管护时“压枝不能压太低,大概45度角;修枝要注意,不能有重叠枝,要保证光照充足,像这种低枝就直接不要;不是所有的枝都要修,要留营养枝、结果枝”。针对种植农户提出的修剪、施肥方法等多方面提出的问题,果树所科技专家现场一-作出解答,并指导果农进行实际操作。

正在现场讲解蜂糖李压枝技术要点

近年来,米坪乡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优势产品,发展小而美、小而精的特色精品产业,不断拓宽辖区群众增收渠道,当前已发展种植精品黄桃1300亩,蜂糖李2100亩。为了持续提高黄桃、蜂糖李等特色精品水果产量,下一步,米坪乡将继续强化与省农科院等专家团队合作,不断邀请农技专家送技术“下乡”,为辖区果农持续提供源源不断的种植管护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