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点、线、面”结合 构建农村文明新风“网”

米坪乡:“点、线、面”结合 构建农村文明新风“网”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农村“五治”工作启动以来,米坪乡严格按照农村“治风”工作要求,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全力推动乡域文明精神落实,打造向善向美、文明和谐的农村社会新风尚,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与支持率。

一是点上发力,筑牢堡垒夯基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农村“治风”工作方案,紧紧围绕“12345”工作措施,细化治风任务、明确工作要求,组建乡村两级治风专班工作队伍,着力构建党委管总、乡村两级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组织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将农村道士先生、风水先生等关键人物纳入红白理事会管理,创新三级“红黑榜”考评机制,从制度上规范农村滥办酒席等不良风气;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开阳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要求党员干部严格遵循“3515”原则,做到非亲不请、非亲不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截至目前,干群共签订承诺书1115份,成功劝导取消违规办酒6起。

2022年1月初米坪乡组织召开农村“治风”动员会研究部署治风相关工作

二是连点成线,宣传引领促提升。充分发挥辖区“1所7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效用,组织青年志愿者走入街头村寨宣传农村治风工作,并以村干部、党员干部第一抓手,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契机,以坝坝会、群众会为重要宣传阵地,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座谈会等形式向辖区党员干部群众打招呼、敲警钟,及时进行正确引导,同时通过制作宣传挂历、滚动播放LED、转发微信群、张贴宣传栏等多种载体进行宣传,同时各村利用红白喜事操办现场,结合文明节俭、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等内容,进行现场宣传。截至目前,共制作发放“五治”宣传挂历2300余份,发放倡议书1200余份,群众会宣传120余次。

2022年3月底组织青年志愿者上街宣传农村“治风”

三是面上开花,典型引路强发展。扎实开展“强省会最美家庭”“最美巾帼志愿者”典型选树培育工作,将“文明新风”与“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等评选活动相结合,选树一批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爱党忠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方面具有良好风采的家庭和个人,切实发挥模仿引领作用;同时整合辖区资源,发挥社会志愿者服务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平台,开展文艺汇演等活动,以百姓视角讲述身边故事,吸引群众参与,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培育健康文明的休闲娱乐方式,真正让农村“治风”工作接地气、得民心、见实效。截至目前,共评选出“强省会最美家庭”7户,“好爸爸”等最美个人共3人,“最美巾帼志愿者”1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2022年3月中旬,米坪乡泥池村开展坝坝会讨论修订村规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