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四大行动”助推山地农业 现代化发展

米坪乡:“四大行动”助推山地农业 现代化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米坪乡认真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发展现代特色高效优势产业为基础,实施“四大行动”助推山地农业现代化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真正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一是实施粮食单产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结合辖区种粮实际,明确水稻、玉米、马铃薯、大豆、蔬菜等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面积,不定期开展种源、农资等专项安全检查,加大撂荒地、耕地违规占用排查,全面贯彻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认真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资金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提高种粮综合效益,同时加强冬春田间管理、推进科学施肥技术,强化重大病虫害预测防控,不断提升粮食单产效益。2022年稳定粮食生产面积10420亩,预计实现粮食产量3508吨,去年共发放支农惠农补贴92.21万元。

2022年夏初米坪乡集镇坝区部分油菜种植区域

二是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紧紧围绕油菜、黄桃、蜂糖李、柑橘、枇杷、生态畜禽等特色产业体系,坚持“调结构、优产业、提水平”为主基调,按照一个产业一套措施抓落实,创新精品黄桃产业发展思路,加强科研团队合作,激活村级农民合作社,培育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实行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品牌引领、农民参与发展模式,强化主体培育和要素机制保障,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2022年发展油菜种植6000亩、黄桃种植1300亩,累计发展蜂糖李等李子种植5110亩、柑橘2580亩,实现存栏生猪0.46万头、牛0.08万头、鸡0.48万羽。

2021年初冬时节泥池村种植的柑橘喜获丰收

三是实施山地农机化攻坚行动。按照耕地坡度不超过15°以及坝区耕地连片程度,充分整合运用微耕机、小型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新机具和农机新技术,扩大辖区农机装备使用覆盖面,同时加强现有运输型拖拉机、微耕机等农机安全生产管理,着重强化源头管控,健全完善农机一人一车一档,明确分片包村人员,负责联系指导各村开展农机安全工作,切实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农业机械化高效助推山地农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当前辖区共储备农机(含微耕机)近250台,力争2022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割综合机械化率达46%以上。

2021年夏米坪乡利用植保无人机给辖区水稻喷洒农药

四是实施促农增收行动。坚持将黄桃、李子、柑橘等产业发展作为辖区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不断推动全乡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扩总量、保质量、增效益,促进辖区群众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积极引导辖区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广泛吸纳当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帮助当地农民增加务工收入,同时严格落实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利益联结分红等各类惠农政策,不断提升农民转移性和财产性收入。2021年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9万元,增速13%,新增种植的1300亩黄桃,预计产值达6000余万元,可实现利益链接3个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8个种植大户、270余名农户。

2022年春伍寨村村民正在马铃薯种植基地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