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春耕水稻育秧忙 农技课堂进田间

米坪乡:春耕水稻育秧忙 农技课堂进田间

发布时间:  字体:

4月28日,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及农推中心、帮农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农技人员联合乡农业中心、村支“两委”干部分别到米坪乡大坝村、伍寨村现场指导群众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以及富硒优质水稻育秧栽培技术培训,为辖区种粮农户送技上“门”,进一步夯实2022年度粮食生产安全。

农技人员正在向种粮农户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2+3种植模式

在大坝村窝凼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里,农技人员从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2+3”种植模式进行现场讲解,并对种植行距、株距、底肥施用、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进行详细培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现场示范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选配品种、播种密度、科学施肥用药、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环节技术要点和操作方式方法向种粮农户详细讲解,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农技人员正在测量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行距

在伍寨村富硒优质水稻育秧栽培技术培训现场,农技人员根据水稻“三关”种植技术与经验,认真解答种粮农户现场提出的秧苗发黄、水稻易倒伏、谷米易晒焦等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在水稻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及后期机械化管理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指导性意见,为今年秋粮丰收增产奠定技术基础。

农技人员正在向种粮农户讲解优质水稻种植技术

农技下乡,种地不慌。当前正值春耕春产重要时期,农技专家深入村组积极开展农田管理“流动课堂”,现场教学、实地培训、传授栽培技术,切实帮助农户解决粮食及水稻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今年粮食生产夯实基础。据悉,米坪乡2022年将落实粮食生产面积10420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37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