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开展“粽香传情·传承文明·端午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米坪乡:开展“粽香传情·传承文明·端午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字体:

“粽叶一卷、抓一把米,麻溜地把叶子一裹,再用细绳一绕、一捆,一个圆滚滚的粽子就包好了。”正在米坪村群众服务中心包粽子的谭加芬奶奶一边忙着包粽子一边向身旁的年轻人传授包粽子的技巧。谭加芬奶奶是米坪村后湾组的村民,即使今年已是87岁的高龄,在包粽子的速度上相较年轻人略微慢了一点,但技术依旧娴熟、热情依旧高涨,在得知米坪村委今年即将组织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时,她积极报名踊跃参加。

米坪村组织辖区群众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增进辖区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深厚情感,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过节理念,米坪乡米坪、泥池、新南等村纷纷组织干部群众开展“粽香传情·传承文明·端午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泥池村组织辖区群众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在米坪村群众服务中心活动现场,经过“海选”产生的20名群众、党员和15名乡、村干部围坐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将早已准备好的粽叶、糯米、蜜枣、花生、绳子等摆放在长型桌上,大家围着长桌开始包起粽子,并互相分享交流着包粽子的技巧,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整个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前几天听说村里面正在喊大家报名参加这次包粽子活动,听到消息后,我立即就打电话报了名,不为别的,就为了和大家热热闹闹地一起包粽子高兴高兴……”米坪村党员代表张光芬边包粽子边与大家高兴地说道。

新南村组织辖区群众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自从农村“五治”工作启动开展以来,既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特别是当前农村“治风”工作大力推进,辖区每个村严格按照规定修订《村规民约》、设置“红黑榜”、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每月定期开展农户环境卫生互评互比,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陋习,建立群众监督评价机制,通过群众评议、“红黑榜”激励约束,不断促进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实现村民共治。“今天我们村组织开展这次端午包粽子活动,一方面是感谢群众长期以来对村委工作的支持,另一方面是想借此活动进一步宣传农村五治工作,同时听听大家的心声,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村的下一步工作开展。”米坪村党支部书记陈云同志这样说道。

米坪村部分包好的端午粽子

同样热闹的场景在泥池村、新南村也能看到,大家其乐融融地包粽子、煮粽子、品粽子、送粽子,“村里部分老年人或其他特殊群体因不方便到活动现场的,所以我们在包粽子结束后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将粽子送到老人群众家中,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端午节日的浓厚氛围……”泥池村党支部书记刘子毅这样介绍道。连日来,泥池村在推进农村“治风”等工作中,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开展群众服务工作,村寨乡风文明的有效改善得到辖区村民一致好评。另外,在此次端午文明实践活动中,部分乡贤纷纷捐资助力,泥池村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将乡贤捐赠的财物全部用于活动、用于村民群众。

泥池村组织青年志愿者入户为辖区老人送上端午粽子

此次活动中,米坪、泥池、新南等村共包粽子2000余个,其中泥池村所包的近1000个粽子按照每户10个全部分发给辖区群众。伍寨村、云湾村等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进支部党员之间的感情,不断增强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泥池村组织青年志愿者入户为辖区老人送上端午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