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坝坝会”里干群共话农村“五治”

米坪乡:“坝坝会”里干群共话农村“五治”

发布时间:  字体:

“啷个晓得农村‘五治’是啥子?我晓得,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还有治风。”“3515又是什么嘞?丧事办酒不超过3天,礼金不能超过50元,酒席不超过15桌。”“治风是咋要求的嘞?就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一块田坝、几条凳子、群众围坐其中、干部融入其中、好似拉家常,时不时传来阵阵热烈的讨论声,这是米坪乡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们宣传讲解农村“五治”工作中的各项政策、标准和要求。

在农村“五治”工作推进过程中,米坪乡组织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农村“坝坝会”“群众会”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农村“五治”政策宣传宣讲活动,不断强化农村“五治”工作宣传效果,积极引导辖区群众自觉当好农村“五治”工作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6月23日上午,伍寨村村民张仕友前往村委会交完农业保险后,看到村委会院内散落在地的树叶,顺手提起扫把就开始打扫,在面对村干部的连连夸赞时,他却说“村里卫生靠大家嘛,农村‘五治’也要有我们的一份力量。”随着农村“五治”工作的持续推进,辖区群众对“五治”工作的满意度、参与度日益提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常态化开展的“坝坝会”“群众会”等宣传宣讲活动,群众真正地清楚理解农村“五治”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大大小小的‘坝坝会’‘群众会’共20余场,群众参与意识持续提高并逐渐由‘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进行有效转变,辖区干群共推农村‘五治’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伍寨村党支部书记陈安科高兴地说道。

在开展农村坝坝会、群众会时,工作人员重点围绕农村“五治”是什么、怎么做,农村卫生厕所改建标准与政策补助,办理酒席的餐标、礼金、办理桌数,垃圾分类怎么分,农村建房申请审批程序是什么,农村生活污水怎么处理,怎样才能洁净村庄环境卫生等具体内容开展宣传宣讲,同时现场向群众征集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红黑榜”评选标准、村民建房怎么建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畅通群众反馈渠道,进一步激发群众农村“五治”共建共治共管的强烈意识。

近期,在日常推进农村“治厕”工作中,部分群众反映在三格式化粪池修建过程中,进出粪管与排气管的安装存在一定技术困难,为此米坪乡“治厕”专班组织改厕技术服务人员在伍寨村以坝坝会的形式开展改厕技术服务培训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地向改厕农户详细讲解三格式化粪池修建技术要点、注意事项等。在农村“治房”工作推进中,坝坝会、群众会是联系村民开展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确权登记、征求村民建房意见建议等有效媒介,也是农村“治垃圾”中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商讨沿街商铺垃圾收费标准的重要桥梁……“坝坝会是查解民情民忧的‘收集场’,是构筑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更是贯彻‘五治’相关政策的‘宣讲台’。”米坪乡农村“五治”专班分管负责人张文丕同志说道。

泥池村开展坝坝会向群众宣传农村“五治”相关工作政策

自农村“五治”工作启动开展以来,米坪乡坚持以强“六会”促“五治”的有力举措,强力推进农村“五治”相关工作,其中充分利用“坝坝会”,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通群众思想“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米坪乡共开展“坝坝会”108场,“治房”征求意见建议593条,“红黑榜”公开评选上榜农户127户,其中红榜上榜82户、黑榜45户,现场签订农村治风“四书”1300余份,农村“治厕”启动建设413户、完成建设293户,已通过乡级验收217户,开工率82.1%、完工率58.3%,乡级验收率43.1%。

云湾村以坝坝会形式开展农村“治房”相关工作

下一步,米坪乡将继续以开展农村坝坝会、群众会为依托,让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组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把民生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

农村“五治”下的米坪集镇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