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红榜“奖”出农村文明新风尚

米坪乡:红榜“奖”出农村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字体:

“领取的物品多少并不在意,在意的是这份荣誉,推行红黑榜评选活动以来,院子卫生变干净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各家操办酒席也越来越文明了,重要的是大家的努力得到了村里的认可……”刚领完洗手液和卫生抽纸的群众邓正英高兴地说着近期村子里发生的变化。邓正英是辖区伍寨村村民,在今年1至6月“红黑榜”评选中,邓正英一家连续两个月被选入“红榜”,成为伍寨群众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是伍寨干群共推农村“治风”工作、营造良好文明新风尚的典型代表。

伍寨村红榜颁奖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辖区村民共同抵制陈规陋习、营造良好文明乡风。近日,米坪乡组织各村向2022年1-6月被评选入“红榜”的群众发放奖励物资,主要包括洗衣粉、洗衣液、卫生抽纸等日常生活用品。“红黑榜”评选活动实施以来,米坪乡共有74户群众入选“红榜”,共为“红榜”群众发放奖励物资74件,购买奖励物品的资金主要是由开阳县富民村镇银行花梨支行赞助。

小小红黑榜蕴含着乡村大文明,“奖”出农村文明新风尚。自农村“治风”工作启动以来,米坪乡完善辖区7个村村规民约修订,制定“红黑榜”评选标准并以此为抓手,实行乡、村、组三级按照“知榜、评榜、管榜”的评选程序,每月定期对辖区群众开展评榜入榜活动,对于入选“红榜”的村民,由乡、村、组进行通报表扬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物质奖励,对于入选“黑榜”的村民,由乡、村、组进行入户规劝,通过批评教育、结对帮助等方式引导其逐步改善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共同营造干净清爽的居住环境。

云湾村红榜颁奖活动现场

2022年上半年以来,米坪乡通过实施“红黑榜”共评选出“红榜”138户、“黑榜”87户,其中一级(乡对村评选)红榜15个、黑榜12个,二级(村对组评选)红榜49个、黑榜30个,三级(组对农户评选)红榜74个、黑榜45个,此次主要针对入选三级红榜的村民群众开展颁奖活动,以此鼓励辖区村民自觉清洁庭院卫生环境,共同抵制农村不文明现象。

下一步,米坪乡将继续依托“红黑榜”机制,凝聚辖区干群力量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创新管理方式大力推进农村“治风”工作,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有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