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干群齐心抗干旱 千方百计保秋收

米坪乡:干群齐心抗干旱 千方百计保秋收

发布时间:  字体:

受近期晴热少雨干旱天气影响,米坪辖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针对当前持续发展的旱情,米坪乡立足抗大旱、抗久旱,因地制宜,全力确保辖区群众饮水安全,全力做好农业抗旱浇灌和田间管理,千方百计保秋收。

部分群众用水困难 乡村联动送“甘露”。“高岩林口这2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解决了!”8月28日上午10点许,伍寨村干部望着村民陈邦德拧开灶房里的水龙头时欣喜地说道。近期,米坪乡辖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部分村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受到较大影响。

米坪乡党委书记在伍寨村高岩组林口半山腰查看新辟的饮用水源点

为保障辖区人畜饮水安全,米坪乡水利站、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各村对受旱地区群众饮水安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及时收集解决群众用水难题;乡党政主要领导根据当前旱情趋势,深入各供水点查看当前水池实际蓄水量,根据群众每日用水需求量估算当前用水供水情况,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以保障农村供水和人畜饮水安全为重点,及时开辟新的饮水供水点,统一优化调配水资源,有效缓解当前受旱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辖区伍寨村高岩组林口村民用水难题得以解决

“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严重的干旱,现在每一滴水都很宝贵。”泥池村党支部书记刘子毅说,“我们通过群众会、坝坝会等积极鼓励大家节约用水,一水多用。”为科学调度水资源,高效抗旱减少损失,截至目前,已改装铺设水管4分管4圈、6分管14圈、8分管4圈,合计总长5900米,安装水泵3个,确定云湾养牛场水源以及孟岩头母猪笼水源作为应急水源,切实解决辖区群众饮水水量小、供水不足等问题。下一步,米坪乡将加强预案编制,根据雨情、水情、墒情、蒸发量等分析旱情发展趋势,重点围绕“一个山塘水库制定一个用水调度计划,一个供水工程制定一个调度计划,一轮降雨一次新增水量调度”要求,全力将旱情影响降到最小,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米坪乡党委书记正在云湾村查看村民饮水安全情况

引水抗旱润农田 全力以赴保秋收。看着水哗哗地从水管涌出,顺着灌溉渠流入田间,大坝村老李一家悬着的心渐渐地放了下来。由于近期降雨量偏少和持续高温,米坪辖区2座水库9处山塘蓄水量渐渐不能满足田间灌溉,部分稻田干旱日益严重,眼看正在抽穗扬花的水稻可能会因干“渴”减产,正当村民因稻田缺水着急上火的时候,大坝村党支部书记李太华率先垫资7000余元购买抽水机用于农田引水灌溉,村“两委”其余干部积极动员辖区村民发扬不等不靠、抗旱自救的精神全力以赴保秋粮稳产丰收。自从村里购买小型抽水机后,老李和其他村民几乎每天都与村干部一起找水塘抽水灌田,现在大坝村种植的200亩水稻受旱情况得到有效缓解,老李家晚种的两三亩水稻也基本保住了。

大坝村村干部与村民正在辖区水塘引水灌溉

“困难再大,只要水塘有水,有新的水源点,在保障人畜饮水安全的基础上,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将水引到农田,全力保障水稻田的灌溉,打好抗旱保秋收的攻坚战。”米坪乡党委书记罗勇同志近日在乡防汛抗旱工作调度会上再次明确工作指示。旱情连民情,关系到农民收成和粮食安全,米坪乡今年水稻种植面积3706亩、玉米4638.5亩,面对高温旱情,米坪乡立即吹响抗旱保秋收的号角,乡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开展抗旱保秋工作,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截至目前辖区2个水库9个山塘累计供水约180万立方米,已灌溉农田3706亩。

从附近水塘引入水源进行农田灌溉

截至8月26日,辖区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的受灾情况,其中水稻受灾面积236亩、玉米受灾面积458亩,蔬菜受灾面积44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合计12.02万元,当前农业保险公司正在各村针对近期旱情导致的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查勘定损,便于快速开展相关保险理赔,努力争取将高温天气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程度保障种粮农民效益。

辖区大坪村干部正在与群众引水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