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五聚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米坪乡:“五聚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  字体:

安全生产无小事,为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范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米坪乡不断聚焦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农业养殖安全五个方面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合力保障全乡社会稳定有序。

一是聚焦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组织召开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专题会,细化部署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事项,联合乡派出所等部门定期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运输“打非治违”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各村交通协管员每日对辖区过往农用车辆、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车主开展“一盔一带”排查宣传劝导,对农用车辆非法载人现象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引导群众自觉养成遵章守纪的好习惯。目前,共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联合执法检查4次,查纠一般交通违法81起,各村排查发现道路交通一般隐患136条,已完成整改135条,1条正在整改(因辖区污水管网处理导致云湾-泥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正在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排查工作

二是聚焦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召开农村自用船舶安全管理专题会,邀请辖区自用船舶船主参会并现场征求船主关于集中管理船舶的意见建议,征得船主同意后乡安监站组织4个涉水村对辖区58艘自用船舶进行集中管理,并与船主签订集中管理安全责任书与承诺书,若有船主违反《贵州省自用船舶安全管理办法》规定,根据实际情况提请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处罚;4个涉水村巡河员每日开展巡河行动,部门不定期开展水上安全“打非治违”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农用船舶违规驾驶、客船超载、驾乘人员未按规定穿戴救生设备等违规行为;按照“五不得”继续做好辖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目前,共签订承诺书58份,排查出水上交通安全一般隐患34条并完成整改。

正在排查船舶集中安全管理情况

三是聚焦农村消防安全。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熟练掌握消防灭火器材使用方法、操作要领以及如何疏散救助遇险群众;开展危化品“打非治违”专项检查,对辖区5家烟花爆竹经营店铺以及56家餐饮、大小超市不定期巡查,以禁燃区为重点,以储存、销售为重点环节,加大对在禁燃区域内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排查力度,加强辖区餐饮店铺、超市用火、用电、用气以及消防器材安全使用的全方位监管,立即整改排查监管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各村利用流动宣传车不断加大辖区安全生产、农村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宣传,不断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排查出消防安全一般隐患95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正在开展消防安全排查

四是聚焦农村食品安全。乡食安办联合县市场监管局花梨分局、乡平安办等部门开展农村食品安全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辖区白酒小作坊安全生产、农村食品流动经营市场等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严厉打击生产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广告宣传、销售问题食品等违法行为,同时以贵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绿色食品、禁限用农兽药名单、农业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辖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检查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场所)38家次,发现一般食品安全隐患6条,立即完成整改4条,督促限期整改2条。

正在开展食品安全排查工作

五是聚焦农业养殖安全。组织乡农技人员以实地走访、现场交流的方式深入辖区畜禽养殖场所开展养殖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畜禽养殖场化粪池、安全防护栏及安全盖板、警示标识标牌、安全生产“十严禁”、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沼气池设施设备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辖区农业养殖安全稳定。经排查,辖区19家牲畜养殖大户已全部完成化粪池永久性安全警示喷绘,排查中发现5家养殖场化粪池盖板未盖的现象已全部完成整改,2家化粪池需加设围栏限期一个月整改完毕,共张贴《开阳县养殖场(户)安全生产“十严禁”告知书》116份。

正在排查养殖场安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