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坪乡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米坪乡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汛期将至,地质灾害的多发季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做好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检验《米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提高我级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的快速反应能力、决策应对能力及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防灾避险自救意识,完善抢险救灾体系。由米坪乡人民政府主办、国土资源所、安监站、派出所等有关单位协办的地质灾害应急集结演练,拟在米坪乡泥池村岩上组进行。为确保此次演练活动圆满成功,特编制本方案。

二、组织策划

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倩任总指挥,乡武装部长、副乡长王超任副指挥。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米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倩任组长,乡武装部长、副乡长王超为副组长的应急演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米坪乡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国土资源所,华净瑜任办公室主任. 乡国土资源所田景红为副主任,由乡政府抽调专门人员办公,具体负责处理、协调、督促和指挥演练活动相关事宜。办公室内设领导综合协调组、交通保障组、应急抢险组、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宣传报道及资料组、物资保障组、演练场地协调组等8个工作组。各组人员组成、工作职责及工作完成时间如下:

1.综合协调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倩任组长,乡武装部长、副乡长王超为副组长,成员由乡党政办、乡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演练任务的总协调与筹划;负责指挥部与各组的联络工作。

2.交通保畅组:由乡派出所所长丁旺任组长,成员由乡派出所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维护灾害现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对地质灾害区现场实施戒严封锁。

3.应急抢险组:由王超任组长,成员由乡武装部、国土资源所、公安、乡各相关部门组成。

工作职责:迅速组织应急抢险分队、民兵应急分队赶赴灾区现场组织抢险救灾;负责转移、救援灾区工人和物资。

4.调查监测组:由乡国土资源所所长田景红任组长,成员由乡国土资源所、水利站和安监站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对灾害点实施监测;提供灾害详细准确的气象和雨量预报。

5.医疗卫生组:由乡卫生院院长吴鸿江任组长,成员由乡卫生院、乡政府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调集、安排医疗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灾民安置点的卫生防疫消杀工作和伤病治疗工作。

6.宣传报道及资料组:由李龙飞任组长,成员由乡文化中心、国土资源所、乡政府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演练宣传报道工作;负责演练相关文件资料草拟和总结编写。

7.物资保障组:由李龙飞任组长,成员为乡社会事务办、乡政府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灾民的临时安置工作;负责向转移的工人提供维持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活保障;负责应急通讯、供电和交通保障。

8.演练场地协调组:由王超任组长,成员由乡政府、乡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组成。

工作职责:负责演练活动模拟场地协调、布置和参演人员的宣传组织动员;负责演练活动结束后模拟现场善后工作。

四、演练内容和参演单位具体人数要求

(一)演练内容

1、灾情设想,米坪乡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在强降雨等因素的诱发下,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乡人民政府接到灾情报告后,进入抢险救灾准备,决定启动《米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乡各相关部门用最短时间赶赴受灾现场,组织受灾群众撤离,解救、安置被困人员,对受伤人员实施救护等抢险救灾工作。

2、演练内容。模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后,按照《米坪乡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迅速动员、实施紧急和有序救助、灾后职工群众的生活安排的全过程,具体程序为:

(1)预警预报

(2)国土资源动态监测

(3)紧急会议

(4)组织自救

(5)启动预案

(6)集结出发

(7)战前动员

(8)启动救助、地质灾害监测处置

(9)安置受灾群众

(10)慰问受灾群众

(11)演练结束

(二)参演单位:开阳县米坪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员单位。

(三)参演单位专业队伍和人数以及演练前需准备的物品如下:

米坪乡民兵应急分队30人,各部门人员2—5人。

(四)参演要求

1、各参演单位具备制式服装的需着制服。

2、各参演单位自备车辆、器械、物资,确保演练正常进行。

3、各参演单位必须按规定的人员及时间要求参加演练,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五、演练时间、地点、方法和原则

(一)时间:2022年4月30日前

(二)地点:米坪乡泥池村岩上组、环路组、新南村河边组。

(三)方法:在演练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采取统一组织、实景演练、上导下演的方法实施。

(四)原则: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应迅速、措施果断;部门配合、分工协作;整合资源、警民结合。

六、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做好各种资料及影像的收集,并及时上报演练总结及相关资料。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