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毛云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中共毛云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发布时间: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4月30日,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第四巡察组对毛云乡四个村开展了巡察。2021年9月15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毛云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毛云乡毛栗庄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相关同志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已将每一块光荣牌送到优抚对象家中并规范订好。截至12月13日前,已为3名现役军人家庭上门安装“光荣之家”牌匾,为1名退役军人送喜报上门,现役、退役军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二是乡文化中心已指导通过LED播放宣传标语26条,张贴宣传标语10条,在赶场天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开阳县移风易俗倡议书100余份。

问题二:关于“扫黑除恶工作不深不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由乡纪委对毛栗庄村具体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后续工作当中将督促各村按照召开会议的实际情况如实记录。二是已督促指导具体负责同志牵头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日常工作,通过举一反三,认真走访排查20余次,暂未发现任何涉黑涉恶和“黄赌毒”线索。

问题三:关于“发展集体经济思路不宽、办法少,至今未产生收益”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毛栗庄村已在前期与清河彩云公司、盛海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基础上,与乾藏中药材有限公司、禧果农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已明确毛栗庄村在乡属各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认真研判分析,理清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制定了毛栗庄村“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二、毛云乡鲁底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落实村庄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鲁底村村支两委已将鲁底村现有19个村民组划分为7个片区,由村支两委7人分别负责一个片区,同时还以党委政府划分的4个网格片区实行双包保责任制,以群众会、坝坝会和入户等方式同步宣传,以该户房屋被烧为典型,警醒群众注意防范。乡民政部门积极给予该户帮助和支持,送去帐篷2顶、被子4床、枕头2个。二是已由鲁底村具体负责同志,组织村护林员、保洁员进行学习培训,并统一签订协议,充分发挥工作职责对鲁底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乡城管办、安监站已到村进行督促检查,下一步我乡将切实围绕打造富美乡村继续加强各村村庄环境整治力度。

问题二:关于“抓集体经济发展不力,项目实施难见成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明确鲁底村具体负责同志,在养殖的中华蜂项目上认真总结经验,会同上级相关行业部门进行调研,加强项目论证,确定项目的可行性。二是已明确鲁底村具体负责鱼腥草项目,于2022年年初采收66亩鱼腥草,寻找收购商及时出售,并按照该项目实施时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的分红协议,将鱼腥草出售资金的20%分配给29户脱贫户109人。三是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对蜂糖李种植项目疏于管理所剩的复合肥进行合理安排。由专人负责主抓,在今后每年蜂糖李的关键生长期,邀请农业部门专家到现场指导精心管护,修枝、除草、保花、保果、梳果等工作,争取在3年内让农户增收致富,让集体经济得到明显提升。

问题三:关于“党建工作谋划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涉及同志已到乡纪委进行谈话,乡党建办已指导鲁底村具体负责同志对涉及资料进行完善,严格落实党组织会议要求,规范会议记录,按要求认真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乡党建办已指导具体负责同志严格做好资料审查和规范收集,对涉及的《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实施方案》《党员学习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进行完善,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问题四:关于“父子同在村支两委任职,不利于工作开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鲁底村党支部已与当事人进行谈话,明确在本次换届中,该父子务必按照要求至少1人退出鲁底村班子。二是乡党建办已组织村支两委成员认真学习干部回避制度,确保换届选举按时高标准完成。

三、毛云乡黄孔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黄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于2019年9月27日成立,黄孔村大棚于2020年3月建成完工,黄孔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4月份栽种蔬菜,6月份合作社已销售一批蔬菜,栽种第二批蔬菜时,由于降雨过多过大导致大棚蔬菜全部被淹受损。2020年11月大棚内开始栽种羊肚菌,2021年4月份栽种西瓜,实现村集体经济盈利3万余元。二是2020年12月与公司对接后,已将复合肥用于村集体大棚施肥。现已有1吨复合肥用于大棚栽种蔬菜、羊肚菌、西瓜的底肥,还剩下2.5吨存放在村委会适时作为底肥施种。

问题二:关于“形式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乡党建办已指导黄孔村结合工作实际对2020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汇报材料重新撰写,并组织村“两委”学习“四议两公开”制度,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四、毛云乡簸箕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乡党建办已进村指导制定完善党建工作计划、管理流程和管理方法,并明确簸箕村具体负责同志对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进行修改完善,将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要指导思想进行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

问题二:关于“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党建办已到村指导具体负责同志对2016年党员学习计划和“两学一做”总结进行修改完善,未出现照搬照抄现象。二是乡党建办将强化村党建工作有关报告审核检查,牵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督促簸箕村每周进行一次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支委会成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出现。

问题三:关于“村级平台公司经营管理不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财政分局已到村指导进一步完善平台公司管理运营制度并明确唐良宇具体负责公司管理,督促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落实日常管理。二是乡财政分局已到村指导平台公司人员按照报账制度和要求,规范装订、管理公司票据及账务。三是已由专人与县茶投公司对接,落实2016年、2017年投资分红事宜,现暂未得到分红。

问题四:关于“村干部教育管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财政分局已到村指导村支两委加强财经制度学习、完善平台公司管理运营,确保村级平台公司规范运营。二是乡纪委已立案查处并结案。其间,乡纪委已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加强党纪法规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杜绝村支两委成员出现违纪违规行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7370000;邮政信箱: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毛云乡人民政府(邮编:550309);电子邮箱:ky_my@163.com。

中共开阳县毛云乡委员会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