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云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毛云乡2021年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毛云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毛云乡2021年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各部门: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毛云乡2021年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经乡主要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6月20日

开阳县2021年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提升改造实施方案

为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提升改造,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根据省、市、县有关农村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提升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150户。实现乡村振兴示范点、提升村寨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

二、改造范围

优先改造饮用水源保护地、乡村振兴示范点、提升村寨、主要公路沿线村寨,由近及远纵深推进,通过提升改造,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标准。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好动员关。要注重发挥农民作为提升改造厕所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科学安排建设时序,做好工作衔接,避免“先拆后建、拆建脱节”、半拉子工程,最大程度减少改厕对农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二)找准适用技术模式,把好建设关。改厕应秉承文明、卫生、安全、经济、适用、环保、人性化的基本原则,把改厕与污水处理、粪污治理相结合,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根据实际,对可纳入污水管网的村寨,统一按下水道水冲式进行提升改造;对中心村寨或居住相对集中的村寨,可联户建设“大三格”化粪池;其他区域统一按三格式化粪池进行提升改造。探索厕所污水和生活杂排水共治模式,推广采用节水型冲洗设施,推进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或纳入污水管网处理达标排放。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应尽量建造在室内,禁止在水体周边建造厕所,禁止厕所粪污直接排入水体。

(三)严格执行标准规范,把好质量关。要坚持标准化引领,

把标准规范应用贯穿于农村改厕全过程。从2021年起,改厕严格按照2020年3月《贵州省城乡厕所规划建设指引导则(试行)》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等标准执行。采取统一施工的方式进行改厕,严把技术、标准、质量“三关”,村级成立监督小组,对改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同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支撑服务体系,组建专业技术服务队伍,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指导等方式解决基层改厕难题,并在厕所及排污管网建设工程中,指导施工单位或个人做好安全论证,防止因施工建设影响农村房屋安全。

(四)规范资金奖补程序,把好透明关。根据省、市、县级奖补资金及我县实际情况,按照户均0.2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前期按采购合同要求划拨物资采购款,补助农户部分待市级抽查验收结果据实核算后一次性划拨。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配件的采购及厕屋改建(其中:补助采购成品三格化粪池(2立方米)及部分安装费: 0.1万元,补助厕屋改建费: 0.1万元),其余不足费用由农户自筹。乡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农户投工投劳挖化粪池(长*宽*深2米*1.3米*1.3米),按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村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建立完善公示制度,对奖补政策、奖补范围、资金使用情况等及时公开,提高透明度,确保群众知情权;建立完善的厕所台账,准确掌握基础数据,不定期进行工程进度及质量的督查,防止信息失真、搞“数字改厕”;按合同约定及时组织验收,强化绩效结果应用。

(五)健全运行维护机制,把好长效关。各村、各部门要坚持建管并重,树立“三分建设、七分管护”的理念,建立健全农村厕所管理制度,明确厕所设备管护机制,配套建立相应的维修服务体系,及时查找问题,保障农村厕所提升改造后持续正常使用;积极研究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宜肥则肥、应排则排;强化农民群众对户厕管护的主体责任,加强厕所日常管护的宣传,提高农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开展改厕后的检查维修、粪渣收运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服务,提高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1-3月)。乡农业服务中心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下达年度改厕计划;强化宣传发动,确定提升改造名单。

(二)业务培训(4月)。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开展农村改厕技术培训,参训人员涵盖各村、各部门的改厕技术干部、施工人员、管理人员、村干部等。

(三)组织实施(4-9月)。乡农业服务中心包片抓行政村,乡农业技术人员分片包抓行政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农村改厕工作基础信息资料,对提升改造的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逐一建立台帐,指导农户科学合理选择改造模式,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四)评估验收(10-12月)。按照乡政府自行组织验收,县农业农村局复核,市级抽查复核的程序,组织开展评估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坚持乡党委、政府统筹、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各村支书、主任及乡各联系村领导及帮村队长主责的工作机制。把农村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提升改造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层层夯实责任。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及联系村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乡农业服务中心。由党政办、督查室、财政分局、农业中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负责日常事务的统筹督导、督查、调度。有序推进辖区内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提升改造工作。

(二)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改厕技能。要按照先动员、再培训、后改造的原则,对改厕技术干部、施工人员、管理人员、村干部等进行化粪池建设、设备安装、日常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培训。

(三)建立目标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与各村建立目标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建立和完善督查制度,强化开工前、建设中、完工后项目建设的督促检查,收集厕所化粪池改造前后对比图片,确保厕所按照标准进行提升改造,有据可查。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卫生意识。把宣传教育作为提升

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重要内容,让群众充分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宣传作用,开展改厕公益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文明如厕行动。结合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文明户、卫生户、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激发村民清洁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村民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