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按下“清拆建治”快进键 集成示范建设出新颜

南江乡:按下“清拆建治”快进键 集成示范建设出新颜

发布时间:  字体:

开阳县南江乡南江村,是贵阳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之一。自集成示范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南江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扣“五个振兴”目标,组织发动群众围绕“三清”(清乱搭建、乱堆放、乱拉线;清房前屋后杂草杂物、清村寨卫生死角)、“三拆”(拆旧危房;拆旧残垣断壁;拆旧废弃猪牛栏和旱厕)、“三建”(建长效机制、建幸福家园、建文明乡风)促“五治”(治房、治厕、治水、治垃圾、治风)工作思路,实现乡风村貌焕然一新,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有序推进。

以党建为核,引领前进新方向。南江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的关键,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乡属各部门、各村支书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每天一调度、每周一梳理、一月一总结”的工作机制,突出“党建+”理念,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在产业链上建党组织,推动形成“党总支+产业”“党支部+产业”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经济发展的优势,进一步把党的惠农政策、协调服务、示范引领落实到产业发展中,促进产业壮大和农民增收。围绕富硒生态硒梅李栽培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一核三区一带”区域产业发展结构,采取“公司+支部”的模式,实行党员包保责任制,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动村党总支66名党员集聚到产业链上、活跃在产业链上,让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在产业链上。截至目前,示范点已完成西梅种植2200亩,2021年初挂果,2022年进入盛产期;已完成宜机化项目整治达253亩土地,种植蔬菜250余亩;西梅园区完成环线6.5米宽总计4.8公里的产业大道建设。在党建引领下,曾经软弱涣散的南江村实现华丽转身。

以“三清”为要,清出发展新路径。以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强化举措,有效破解“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村庄整体环境风貌,利用“主题党日+”模式,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整治清理”活动,由村总支部书记和示范点村民组长率先垂范,村“两委”干部、党员示范带头主动清理村组乱搭建、乱堆放、乱拉线,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垃圾及柴草杂物,清理沟渠坑塘,从而动员各自亲属和全村党员参与进来,形成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组的良好氛围。目前,集成示范点已清理垃圾及柴草杂物110余处,清理沟渠坑塘2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

以“三拆”为基,拆出规划新空间。坚持做到公开公正,客观评判和处理历史问题和现实利益,严格按照贵阳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村庄规划设计方案,精准做好测量,实事求是的了解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开展拆除集成示范点周边有碍观瞻、影响环境的临建乱建房屋,旧村落的残垣断壁,废旧猪牛圈、厕所。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坝坝会等多种形式,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对示范点周边沿线农户逐一讲解政策,做通做透思想工作,动员群众配合工作主动拆除,形成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的工作格局。同时,对于拆除物,由村统一组织机械及力量进行拆除。对拆除后的土地实施全面改造,将路面扩宽、植树绿化、增设停车位、安装巷道路灯,重视对原有建筑、村貌和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不搞一刀切,切实保留乡村风貌,留住乡愁。目前,集成示范点已拆除临建乱建房屋6栋,旧村落的残垣断壁15处,废旧猪牛圈、厕所30间,有效实现统一规划格局打造。

以“三建”为质,建出文明新家园。构建主体多元、科学规范的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激发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力、生命力、持久力”。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实施绿化亮化、庭院美化、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基础工程,持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强化示范引领,推动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确保乡村面貌实现整体提升,建设美丽家园。目前,已完成78户的污水处理、庭院绿化、厕所改造和1475米沟渠建设;同时,积极整合其他各类项目资金,完成5公里产业路、700立米提灌工程建设(500立米1个,200立米1个)和1个果蔬气调库建设。持续开展身边道德模范、好人、文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选树一批典型示范户,村民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建成文明乡风。发动广大村民自主参与治理,成立移风易俗工作组,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志愿服务队和红黑榜“一约四会一队一榜”工作机制,把移风易俗写进《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构建文明和谐气氛,建立长效机制。

以“五治”为本,治出宜居新环境。以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为重点,紧盯目标任务,建立乡政府、村集体和村民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村民配合参与。实行干部包干机制,每起整治均落实1名村干部做好沟通协调和有效化解,切实消除矛盾和阻力,维护村和谐稳定,改变长期以来村级脏乱差的现象,真正做到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自工作开展以来,召开群众会8次,其中,召开“五治”工作会2次,成功整治滥办酒席1起,守住了乡村“颜值”,提升了群众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