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江乡:抢农时抓生产 全面奏响农业生产序曲

开阳县南江乡:抢农时抓生产 全面奏响农业生产序曲

发布时间:  字体:

布谷劝春耕。随着天气转暖,春耕备播进入关键期,开阳县南江乡“早”字当头,抓农时,抓服务,扎实推进农业复工,一支别样的“春季农业生产序曲”正在全乡田间地头悄然奏响。

传统农业生产拉开序幕,现代基地大棚业的发展也正如火如荼......

当下,正是食用菌种植栽培香菇的季节,在南江乡毛家院村豫贵缘食用菌种植大棚里,12名工人正在大棚中忙碌穿梭,一派繁忙。

“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每天就在基地大棚进行务工,主要就是生产香菇菌棒和点种。”毛家院村村民黄兴富正在进行菌棒生产,聊起前后对比,他对自己因年龄大无技术,也能长期在家门口务工倍感满足。

“目前,我们主要是加速推进菌棒生产,要在点种时赶在高温之前进行全部点完,才能进行后续的刺孔和上棒。”豫贵缘负责人靳国安说道。据了解,今年豫贵缘食用菌种植预计40万棒,目前已生产菌棒24万多棒,平均每天生产在1万棒左右,基地大棚里的工人主要是周边的农户。

而在该乡的南江村,上千亩硒梅李产业点缀在山间,成了南江村支柱性产业,务工群众分散在基地里,翻土、起沟、除草、施肥,为南江村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夯实了产业基础。“从大年初十开始,每天基地里都有30人左右务工除草施肥,目前各项管护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贵州硒梅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舒毅说道。

针对今年“春脖子短”的实际,为保障春耕期间的农资供应,该乡各大农业商店年前就备足了农业物资并在节后早早开门营业。在新隆村农资供应店我们看到,各种复合肥、种子、农用薄膜等农资塞满了各个库房,销售人员正在忙着装车给种植大户送肥料。据负责人谢发平介绍,春节后已销售农资400余吨,公司内储备了1000多吨,并随卖随进,能充分满足农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