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南江乡:“引雁归巢”聚活力!乡贤力量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

开阳县南江乡:“引雁归巢”聚活力!乡贤力量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字体:

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南江乡鼓励广大乡贤返乡创业,致力把乡贤资源“集”起来,乡贤智慧“聚”起来,乡贤人才“用”起来,着力引导广大乡贤回归乡里、反哺桑梓、振兴乡村。

“挖的时候注意不要把箱面挖坏,要盖密实一点,保证棚里面的水分。”这位正在指导务工群众干活的男子名叫鲁凌云,是南江乡去年引回的乡贤,去年8月底,鲁凌云回到南江乡毛家院村发展羊肚菌种植。

“我们村里外出务工的人比较多,留在家里的小孩和老人占多数,村里和乡里想让我回来带动一下地方上的就业。”鲁凌云告诉记者。

鲁凌云的羊肚菌基地位于毛家院村马家坪组,基地建设规模近80亩,以前是毛家院村的蔬菜基地,由于雪凝灾害导致大棚受损垮塌严重,前期近乎荒废,2021年村里通过村民大会进行表决后,决定借用项目资金对大棚进行修复。

有了乡里和村里的支持,借助修复的大棚,鲁凌云的羊肚菌基地一天天建了起来,去年11月底种下菌种后,今年3月,鲁凌云种植的羊肚菌迎来第一拨收割,近几天,乡里也在帮他的羊肚菌找销路、忙宣传。鲁凌云说,羊肚菌基地可以带动10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

“在这里干活的工资是90元一天,天天都有活做的话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务工群众姚望碧说道。

和鲁凌云一样,林键也是南江乡回引的乡贤,毕业于贵州大学的他,是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在外工作多年后最终选择回到这片熟悉的土地创业。

从最初发展苗木种植到现在从事肉牛养殖,林键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现在我们村发展肉牛养殖的有20余户,肉牛养殖产业算是在村里发展起来了,技术上大家还能共同学习。”林键表示。共同学习、共同发展,不仅是林键的创业初衷,也是南江乡回引乡贤的初衷,为有效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南江乡除了继续监测好“四个不摘”的要求之外,还大力援引在外的能人志士,以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

据南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彭凤英介绍,目前南江乡已经援引20余位乡贤返乡创业,发展的产业有羊肚菌、精品水果还有肉牛养殖等等,乡贤回来后,不仅能带动农户和群众,大大提升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还通过“合作社+农户+企业家”的模式,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务工,多渠道地为群众增收创收,让南江乡的产业发展效果得到了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