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三个抓”持续推动农村 “治风”工作走深走实

南江乡:“三个抓”持续推动农村 “治风”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字体:

稳抓统筹调度,在“站位”上费心思。南江乡紧盯“治风”工作的重点、着力点、关键点,健全工作机制、高效整合力量,严格要求全乡各部门和各党支部要履行好“治风”责任,在职党员干部100%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6个村100%修订村规民约,确保南江乡“治风”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建立红白理事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6支队伍并挂牌运行,培训殡葬从业人员、红白理事会成员、餐饮服务人员70余人,开展巡查50余次,

常抓宣传教育,在“渠道”上肯流汗。南江乡充分发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平台的作用,认真抓好“治风”工作政策宣传、思想宣传、理论宣传,以接地气的语言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履行“治风”工作要求。同时积极发动全乡干部职工入户宣传,充分发挥广播作用,分时段、分区域进行滚动语音播放,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确保文明新风入脑入心。目前,已召开坝坝会120余场,坚持小喇叭宣传3次/周,宣传标语、喷绘70余条,签订“四书《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食品安全承诺书》《农村自办宴席安全告知及承诺书》”9000余份。

狠抓治理方式,在“督促”上下功夫。利用各村建立设置的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红黑榜等,积极宣传贯彻“治风”政策,发挥劝解作用。建立南江乡综合整治“纠风队”,对各村办红白喜事等不定期进行办酒时长、桌数、餐标、食品安全等方面督查,严格督促落实“3515”治风要求,畅通“治风”举报渠道,对未按要求执行的群众,由乡“纠风队”对举报问题积极进行核实与处理,并纳入村规民约黑榜进行公示,以此提高群众自治性,高效推进“治风”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南江乡已及时制止2起群众违规办酒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