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苗寨村:以花为“径”逐梦“美丽经济”

南江乡苗寨村:以花为“径”逐梦“美丽经济”

发布时间:  字体:

小满前后,正值菊花移栽的好时节。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的菊花种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40余名群众正将菊花苗移栽到起好垄的田地里,在雨水的浇灌下,一棵棵小苗在雨中绿意盎然。

菊花种植是近年来兴起的产业之一。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特点,今年年初,苗寨村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贵州苗乡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通过“龙头企业+公司+村集体”带动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苗寨村打造以“菊花园”为核心的农旅融合观光园。

据南江乡苗寨村菊花种植基地负责人介绍,苗寨村有近600亩的菊花基地,主要种植不同颜色的观赏菊和金丝皇菊,共130万余株,其中,观赏菊共280余亩,每亩3800株,共栽种80万株;金丝皇菊每亩1800株,共栽种50余万株;同时还配套种植部分鼠尾草等。在菊花基地的发展中,苗寨村占有20%的股份,不仅让苗寨村村集体经济有了新的增收渠道,更是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群众足不出村就可通过务工创收。

正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李龙会笑着说道:“在这里做了五天,工钱是一百块钱一天,每天九个小时还准时发工资 ,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务工的机会,既能在家带小孩子,又可以增加家庭收入。”

菊花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栽种后80天左右就可开花。在这期间,贵州苗乡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菊花种植基地周边建设露营区、烧烤区、菊花基地观光步道等,并完善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吸引游客到苗寨村游玩。苗寨村将“以花为媒”,丰富业态类型,打造花海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农业休闲旅游。

“农户可以把枇杷拿到农家乐、民宿、菊花园基地进行销售,同时村里面在菊花基地外围种植了40亩黄瓤西瓜,通过菊花园的人流量,我们准备西瓜拿到基地里面来卖,有效增加群众、村集体收入。” 南江乡苗寨村党总支书记汪建勇介绍道。

下一步,南江乡苗寨村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 发展机遇,完善产业规划布局,推动农旅融合一体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同时,抓好农村“五治”工作,让全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