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苗寨村:“四改四促”推进乡村旧貌换新颜

南江乡苗寨村:“四改四促”推进乡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的苗寨村,以旱厕改造、垃圾处理、规范建房、黑臭水体和移风易俗整治为重点,采取“四改四促”工作法打造和旅游示范村建设,实现乡风村貌焕然一新,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观念转变和增收致富,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洁净美”蝶变的目标。

一是改善宜居环境,促进“革命性”改厕。按照“一户一档”工作机制,及时建立旱厕户、无厕户工作台账,采用“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方式,对实施“三格式”化粪池并配套新建(改建)厕屋的农户,在验收合格后每户可申请财政补助资金2300元或1500元(新建三格化粪池厕所2300元,改造接入污水管网1500元)。据悉,苗寨村以农村“治厕”工作为契机,实现“生活污水统一排,便味污渍全不见”,改善乡村居住环境。现已全面启动了全村154户厕改任务,其中无厕40户,旱厕109户,粪水直排5户。

二是改善村庄环境,促进生活转变。苗寨村治垃圾工作开展以来,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清洁家园活动为抓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容村貌、环境卫生、路边市场整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组建乡村两级“治垃圾”专业队,进村入户普及绿色环保、垃圾分类、文明健康生活等知识。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网格化分片管理,引导群众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整洁,养成“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共同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据了解,苗寨村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全覆盖,并按照“适当收费、干湿分类、定点回收、上榜公示”的工作思路,动员村民厨余垃圾喂畜禽,可腐垃圾作沤肥,煤渣灰土就地填土,有害垃圾袋统收,其他垃圾投集中点,确保村里外运垃圾减量至50%,共招录保洁员3人,分片打扫清运苗寨村760户3099名村民一年产生的约400吨生活垃圾。

三是改善生活品质,促进幸福感飙升。苗寨村同步加快“治房”“治水”工作进度,着力对村庄规划编制、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现状进行摸排建库,着力解决农村建房不规范、乱搭乱建等问题,体现建房风貌。同时,统筹“三水同治”和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截至目前,拆除了老旧房屋2栋违章建筑1栋,盘活1栋一户多宅,全村实现无新增乱搭乱建房屋和安全饮水已全覆盖。整治农村污水3处。

四是改善社会风气,促进观念转变。围绕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借“治风”工作契机,召开村民大会,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同时,坚持党领群治、民主协商、问题导向、刚性约束、扎实推进,不断聚合内生动力,优化协约内容,强化村民自治,提高执行效果,涵养共治氛围,让群众对村规民约的认知度、执行力在潜移默化中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3515”政策的宣传,让农村人居环境更清爽、乡风民俗更文明、让乡风文明之花在苗寨村竞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