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三抓”常态化推进农村“五治”

南江乡“三抓”常态化推进农村“五治”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农村“五治”工作的有关要求,南江乡从“抓思想站位、抓压实责任、抓项目建设”常态化推进南江乡农村“五治”工作,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抓思想站位常态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南江乡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同志专人负责全乡农村“五治”工作,确保农村“五治”按照市、县专班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二是强化氛围营造。结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相关要求,在乡域交通主次干道、村寨集中区域、村委会附近加强农村“五治”标语宣传,截至目前,新增高杆宣传标语4处,交通主干道3处,10米长的固定宣传标语5处。三是强化学习教育。通过南江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乡干部职工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在农村“五治”工作方面政策解读和培训,深刻认识开展农村“五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筑牢党员干部职工在农村“五治”工作中甘当闯将、干将、猛将的思想根基。

抓压实责任常态化。一是压实党委责任。严格乡党委书记、乡长包片,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职工包组驻点帮扶工作机制,联系村领导每周到村督导“五治”工作开展情况,乡党委每月2次听取“五治”工作汇报。二是压实乡“五治”专班责任。乡“五治”专班每周1次调度村建、城管、水利、生态、农业、文化等行业部门“五治”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五治”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责任部门、人员、时限和要求,涉及重要问题按程序上报乡党委会研究。三是压实乡村两级干部责任。将乡干部职工开展农村“五治”入户宣传、为群众服务、工作执行力等情况纳入个人年度目标考核,将村“两委”干部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情况纳入村干部专职化考核,确保“五治”工作始终贯穿并紧扣全乡中心工作。

抓项目建设常态化。一是项目建设台账管理。围绕农村“五治”工作各块目标要求,制定南江乡农村“五治”工作4张清单(征求意见清单、责任清单、项目清单、资金清单),按时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二是重点项目专项跟进。针对苗寨村、龙广村示范点建设,强化房屋风貌提升工程、水东乡舍闲置房盘活等项目跟进力度,确保示范有成效。目前房屋风貌排查自建房180户,56户闲置房屋已和水东乡舍公司签订合同。三是注重项目建设效率。召开群众会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及时启动治水项目3个,治风项目1个,治垃圾项目1个,全力推进治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