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四个坚持”提升人居环境

南江乡“四个坚持”提升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字体:

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南江乡通过“四个坚持”,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干群携手“聚合力”。健全完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联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整合乡村各级力量,党政主要领导联片,班子成员包村,将村“两委”干部、党员、环卫保洁等人员按照网格划分责任区,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网络,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全域整治”的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宣传带动,营造氛围“树新风”。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6个行政村为单位,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化身”环境治理“教宣员”,结合农村“五治”工作向群众宣传整治人居环境卫生的必要性、重要性,逐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文明环保意识。充分利用广播、微信、横幅等多种方式,多角度、深层次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宣传,切实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环境治理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讲卫生、全民共参与的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召开坝坝会80余场,广播宣传300余次,敲门入户宣传80余次,悬挂横幅20条。

三是坚持常态治理,集中整治“靓家园”。以常态化治理和每月全域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为载体,聚焦乡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庭院坡地、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组织乡机关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保洁员、护河员、公路养护员、生态护林员等对村寨公共区域、办公区域、活动场所、道路、河道、公厕、林区等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对道路两旁堆放的砖瓦、砂石、废弃的建筑材料以及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等进行清理和规范。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垃圾车、三轮车等7台2000余次,清理生活垃圾3200余吨,全乡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98.39%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2%以上。

四是坚持督查并重,持续发力“不放松”。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评机制,由乡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常态督查、逐村检查等,发现问题逐一反馈,限期整改,及时掌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进度,确保环境整治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同时,乡纪委牵头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推动不力、未整改、形式整改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