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开展“织网”行动加强森林火灾防御

南江乡开展“织网”行动加强森林火灾防御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织牢防火责任网。严格实行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级工作职责,确保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落实到人,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南江乡成立以乡主要负责人任组长、乡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村支书主任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要求,确保责任到人。目前,成立党员应急救险队1支,共配备护林员86名,2林管员负责森林防火安全日常工作。

二是织牢宣传教育网。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南江利用森林防火劝导点、流动小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多渠道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野外火源管理规定,提高村民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共宣传200余次森林防火,发放《禁火令》《森林防火告知书》等宣传资料3500余份,签订防火承诺书3000余份。

三是织牢巡逻检查网。抓牢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三个重点”,严管严控火源。整合应急队伍、生态护林人员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发现秸秆焚烧、烧灰积肥等用火行为及时处置,切实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证辖区安全。在防火期,每日定时开展巡山护林行动,对上坟烧纸、野外吸烟、烧山驱兽等非生产性用火,烧荒烧炭、烧隔离带等生产性用火做好劝阻和灭火工作。2023年,对全乡境内劝阻焚烧秸秆、野外用火60余次。

四是织牢保障救护网。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人员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出现火情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理清消防器材配备及使用情况,做好面对突发情况的准备。目前,南江乡已完成灭火救援专业队伍攻坚装备提质强能建设,建立健全基层消防组织机构,已配备专职消防工作人员2名,志愿者8名,开展培训3次,共80余人次参与。重点区域,如南江大峡谷景区配备森林消防队伍装备风力灭火机1台、消防水泵2台、防护服6套、对讲机10台、灭火工具120把、灭火器16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