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推行“一会一队四员合一”试点

南江乡推行“一会一队四员合一”试点

发布时间:  字体:

南江乡龙广村以“治风”为契机,率先推行“一会一队,四员合一”创新探索农村酒席治理新模式。“一会”指红白理事会,“一队”指移风易俗服务队,“四员合一”指治风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线索员四员合一。

一是组建完整队伍。组建以致富带头人、群众中有影响力及村内为人公道正派的人为会长,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响应文明新风倡导的村民为会员的“红白理事会”。全乡共成立邻里互助会7个,吸纳会员56人;志愿服务队7支,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信息员等共有志愿服务队员320余人。

二是建立完善机制。建立完善“一会一队四员合一”运行机制,把农村红白事宜公益服务队整合到红白理事会中来,让队员既是宣传员、服务员,又是监督员和信息员,在平时、事前、事中、事后等各个环节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把农村红白事宜的服务送到群众生活中、心坎上,为农村地区操办红白事宜的群众提供全过程的闭环服务和一条龙服务,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打好“邻里互助”的“感情牌”。龙广村2023年共召开农村“治风”工作会议15次,农村“治风”坝坝会4次,制作移风易俗墙体标语1幅,转发“治风”宣传短视频180余次,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21份,签订率达100%。

三是常态化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将村规民约作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行为规范。进一步细化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同时加强对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工作指导,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监督制止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2023年龙广村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宣传引导140次;村内执事人员双报备33次,打招呼219次;红黑榜评选上榜红榜12人,红白理事会巡查监督婚事新办9起,丧事简办12起,违规办酒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