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乡:用足用好“四心” 确保困难群体“冬暖”

南江乡:用足用好“四心” 确保困难群体“冬暖”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谋划部署要用心。积极召开安全温暖过冬专题会议,部署2023年老人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制定相应工作预案及措施。严格实行包区、包片责任制,包村包组包户,做到领导、措施及人员到位。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精心组织人员,加大救助力度、增加对困难人群的巡查。截至目前,召开温暖过冬专题会议1次,走访慰问50余人次。

二是宣传发动要热心。采用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包括电子显示屏、广播、微信、张贴发放宣传单等,旨在宣传冬季的用电、用火问题等安全常识。同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宣传气象防灾知识,利用入户走访,提高困难群体的防冻防寒意识和防病意识。开阳县南江乡以实地走访为主,线上宣传为辅,共开展走访宣传10余次,微信平台宣传5轮,覆盖300余人次困难群众。

三是生活保障要尽心。改善住房条件,确保困难群体有安全、舒适的居所过冬,同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对于一些基本生活存在难题的困难群体积极提供物资保障。深入困难群体家中,切实了解困难群体防寒情况,积极为存在防寒难题的困难群体添衣加被。截至目前,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户,宜居农房改造207户,确保动态清零住房安全问题。共发放御寒衣物500余件,米油100余份。

四是安全管理要细心。加大巡查力度,及时掌握困难群体的起居、健康、活动等情况。对住所内用电设备、门窗玻璃及危险物品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更换损坏门窗、电源电器和保暖设备等,切实做好防火、防电、防盗、防滑、防烫伤等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入冬以来,共开展安全隐患检查5次,发现安全隐患10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确保困难群体能吃好、穿暖、住舒心,温暖过冬。